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明确定义“闲置土地” 重大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2020-12-16 09:4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2021年园区闲置土地盘活40%、重大项目预审批实现“拿地即开工”、放水养鱼,税收全部留在综保区……为了助力园区二次创业,扬州出台了《扬州市开发园区存量土地资源盘活实施细则》等七项细则,为我市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亮点1

明年闲置土地盘活效率提高至40%

园区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如何破解园区经济发展中的土地“瓶颈”?新出台的《扬州市开发园区存量土地资源盘活实施细则》将“闲置土地”“低效用地”“批而未供土地”等名词全部定义,今后园区内哪块地是低效用地,哪块地是闲置土地,全部一目了然。

市商务局开发区处处长潘阳春介绍,新政策坚持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参与,以用为先、标本兼治”的原则,集中三年时间,扎实开展开发园区存量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到2023年底,全市开发园区盘活存量土地不少于13000亩。市政府每年年初下达开发园区存量土地处置任务,其中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分别为经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审核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备案面积的40%、30%和30%。

“一般来说,开发园区每年盘活土地的效率在15%左右,此次新政策,明确将明年盘活存量土地的效率提高到了40%。”潘阳春表示,根据各开发园区年度任务完成面积和完成比例综合赋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对前3名进行奖励。其中,第1名开发园区奖励用地计划100亩,第2-3名各奖励50亩。对提前2年完成处置任务的开发园区,奖励年度计划100亩;提前1年完成处置任务的,奖励年度计划50亩。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园区,将面临暂停报批、扣减指标的惩处措施。

亮点2

园区重大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如何简化重大产业项目审批流程,为重大项目的落户提供“保姆式服务”?《扬州市开发园区重大产业项目预审批实施细则》明确,在土地出让阶段,实行“零条件”容缺受理,缺项告知承诺和并联预审6大主流程事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大幅压缩审批时限,将原来3个阶段28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打破串联办理模式,企业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即办理施工许可手续,真正实现园区重大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只要是开发园区(含工业集中区)列入省、市的重大产业项目,均需要进行预审批,确保企业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可立即办理各预审批事项的正式审批文件,各审批部门转盖红章,立即开工。”潘阳春介绍。

简化审批流程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市住建部门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双随机、一公开”为监管手段,全面加强园区重大产业项目事中事后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亮点3

开建不低于4万平方米标准保税仓

保税区是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桥头堡”,扬州综合保税区如何跟强者学、与快者比、向高处攀?《扬州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明确提出了新目标:2020年完成进出口总额4亿美元以上,力争到2023年底完成进出口总额8亿美元,比2020年翻一番。2020年全国综合保税区及东部地区综合保税区绩效评估确保B类,3年内在江苏21家综合保税区排名上升到中游位置。把扬州综合保税区建成扬州地区加工制造、贸易的“核心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的“承载区”,复制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的江苏自贸区的“扩容区”。

“为提升通关便利水平,综保区将进一步创新海关监管模式,简化进出区卡口管理,全力推进‘互联网+海关’建设。”潘阳春介绍,税务部门对经综保区通关货物凭通关凭证享受优先审核、限时退税,实现“放水养鱼”,将税收全部留在综保区。

在载体投入方面,将整合综保区、扬州港、扬泰机场功能,加快申请设立粮食、水果、肉类等进境商品指定监管场地,探索区、港、空联动发展新模式。开工建设建筑面积不低于4万平米的高标准保税仓库,实现扬州综保区标准保税仓零的突破,将仓储与展示、体验、交易融为一体,支撑发展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等业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要设立不低于2亿元的综保区专项发展资金,重点用于保税仓库等功能性设施以及通关监管场所、软硬件系统等配套设施的建设运营,3年内完成建设任务。

记者 孙炎 陈高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