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西峰路两侧划了停车位? 非机动车道宽仅1.28米!
2020-10-26 09:0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交通有序,减少事故发生。近日,有市民反映,扬州西峰路上两侧的非机动车道最近被划成停车位,导致非机动车道太窄,没法正常骑行,只能骑至机动车道,夜间险象环生。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危险!

夜间骑车要和机动车争道

“天冷以后衣服穿厚了,骑行车宽就要到1米左右了!”家住西峰社区的杨先生反映,西峰路上最近非机动车道不好骑行了。尤其是夜间,因为“道”太窄了,就如骑行在“窄木板”上。

杨先生说,原本西峰路两侧非机动车道宽度约3米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现在,两侧非机动车道上,都划上了停车位,车位内侧线和机动车道白实线宽度才1米多,骑车都要贴着车身骑,一不小心就骑上机动车道。

“到了夜间,车位上停满了车,货车、工程车……什么车都有,车身比车位还宽。”杨先生说,遇到比车位还宽的机动车停靠,他们只能在机动车道上骑,遇到相向车辆和迎面车灯照射,非常危险。

夜探!

非机动车道划出停车位

原本3米多宽的非机动车道,为何被划满了停车位?

23日和24日深夜,记者多次赶至西峰路探访,发现杨先生反映属实,路两侧的停车位至少上百个。

夜间,路边停了不少车,其中有货车和工程车等,部分车的车身比车位宽,留下的非机动车道宽度不足一米。即使一些车身不超过停车位线,两线之间的非机动车骑行区域宽度也仅1.28米。

“不是每位车主都能停在线内的。车技不行或者不太注意的,不少车压线停,车身超线不少。”路过的市民吴先生称,夜间遇到几辆超线的车,骑车市民就只能进入机动车道。

吴先生说,这条路临近蜀冈西峰生态公园,每天晚上带孩子到公园锻炼的不少,路面灯光昏暗,骑行在机动车道上,遇到后面有车或迎面来车,被“夹击”的感觉很不是滋味,可谓“险象环生”,有时还被部分车主狂鸣喇叭。但非机动车道太窄,实在没办法。

调查!

周边其实已有多个停车场

最宽处也就1.28米左右,怎么会划了这么多车位?记者早上再去周边调查,没人说得清是谁划的车位。

“邗江北路非机动车道上有停车位,但剩下宽度2米多。”市民刘先生称,邗江北路上有停车位的路面,还竖立了临停的牌子,西峰路上却没有见到。

刘先生称,停车位集中在扬子江北路和邗江北路之间的西峰路这段上,目前集中在西部,东部部分路段还没有划,听说整条路以后都会划上。

“附近有商业体,周边大型停车场就有好几个,为何非要占用非机动车道?”刘先生说,这令他们很不解,夜间停靠的车辆他们也不知是从哪里来的,有时还有渣土车停靠。

在西峰路附近,记者询问周边店铺、商业体、停车场等,多称路面上的车位不知是哪个单位划的。记者随后询问多个部门,被告知,合规停车位路边会竖立临时停车位的牌子,没看到牌子的西峰路停车位到底是谁所划,还要进一步了解后才清楚。

“因为离景区近,以前旅游旺季时,会有一些旅游大巴停靠。”一店主称,现在旅游车辆也不太多,景区停车场也不紧张,为何划出这么多车位,他们也难理解。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两侧都划了停车位,没划前路边没多少车,划了后夜间正常停满车,不知从哪来的,周边多是老旧小区,居民也不多。

回应!

进行调查,不合理将整治

原本宽敞的非机动车道现在只剩下1.28米宽,甚至夜间还有超宽车“占道”,这合规吗?

杨先生称,这几天他查阅了不少法规,按照交通规则来说,非机动车不能上机动车道行驶,路面上的白色实线更是不能压,因为白线是用来区分同方向的不同车道的,电动车上机动车道就属违规。

“这是逼着骑车的人违规骑行,还容易出事,开个车门或是蹭到车,都是麻烦。”

杨先生说,按照道路设计的规定,非机动车道宽度宜为6米,此处非机动车道仅剩下1米多,显然不合规定。

更令杨先生等人担忧的是,这条紧邻景区又连接邗江北路和扬子江北路两大交通要道的西峰路,如果全线都如此设置,将马路变成一个停车场,至少几百个车位,那对每晚骑行经过该路段的市民来说会增加不少安全隐患。

“一些路段非机动车道宽敞,划了车位还剩两三米宽,骑行隐患少,完全可以。”杨先生说,但像西峰路如此划停车位,形成“奇葩”非机动车道,该谁来管?他们还担心,一些渣土车、大货车等夜间会越聚越多。

针对市民的顾虑,记者昨日向市政府热线12345进行了反映。工作人员表示,将联系相关部门调查,到底是谁所划?如确实不合规和隐患太大,将督促相关部门整改。

记者 孟俭

标签:停车位;车位;机动车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