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一巡防队员与宠物店老板聊天,竟揪出一个诈骗分子
2020-10-26 09:1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下班后与宠物店老板聊天,竟揪出一个诈骗分子。近日,仪征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巡防队员抓获一名假扮单位采购人员实施诈骗的嫌疑人。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与店主聊天发现线索

小周是仪征巡特警大队的一名巡防队员。不久前,小周带着自家宠物去宠物店洗澡,闲暇时与店主阿龙聊天。店主表示,之前店里有个顾客,自称是某单位采购人员,自己陆续向他转去了2万元,但这个人却再也不来了,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小周有些奇怪,职业敏感告诉他,这里面必有蹊跷。

原来,这个顾客姓刘,出手阔绰,自称自己在仪征某大型单位里负责采购。今年8月,刘某称单位领导需要采购一批宠物用品,需要以买办公用品的名义在阿龙店里开发票。开完发票报销得来的钱,都会在阿龙的店里采买。帮忙开个发票便能得来数万元的生意,阿龙十分心动,便答应了。

不久,刘某带着一张盖有单位公章的“审批材料”找到了阿龙。此时,刘某又表示,开票需要交税,但自己身上没带这么多钱,让阿龙先帮忙垫付,等钱一批下来,这笔钱都会如数归还。为了促成生意,阿龙便先后向刘某转去了2万元的“税金”。然而,钱转过去后,刘某却再也没有在店里出现过,所谓的生意也迟迟没有着落。这下,阿龙心里便犯起了嘀咕。

“熟客”竟是诈骗惯犯

“这个人全名叫什么?长什么样?身高多少?”听完店主讲述,小周意识到,阿龙很有可能是遭遇了诈骗,便多留了个心眼,仔细询问了起来。店主一一回答后,小周皱起了眉头:“你被骗了!这个人我之前抓过,他之前就因为诈骗被处理过!”

原来,这个刘某今年40多岁,此前也曾假扮单位采购人员,以采买商品钱没有带够为由,向多个店主借钱,随后便逃之夭夭。店主报警后,警方迅速展开侦查,并将其抓获。几个月前,刘某刚刚刑满释放。刘某不知悔改,反而变换了“套路”,以垫付“税金”的方式继续行骗。

经过一段时间的伏击守候,不久前,民警成功将刘某抓获归案。面对警方,刘某对自己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交代,店主垫付的所谓“税款”,已被他挥霍一空。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提高警惕切勿轻易转账

针对该起案例,警方也提醒广大商户,要时刻提高警惕,对所谓的“熟客”、自称“单位采购”的陌生人都要保持戒心,切勿轻信,更不要随意汇款,以免被骗。如果被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提供相关线索,警方将会在第一时间止付、冻结涉案账户,全力挽回损失。

相关链接

这些骗局要当心

近年来,各地都加大了对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力度,群众也提高了防范意识。但诈骗分子并不只存在于“线上”,“线下”的诈骗也需多留个心眼。对此,警方盘点了几类“线下”诈骗套路。

一、冒充亲戚专骗老年人

去年,宝应公安局抓获诈骗嫌疑人毕某。毕某多次冒充熟人行骗,如果遇到老年人便停车搭讪,询问该老年人邻居(受害人)的相关信息。了解完情况后,便赶到受害人处冒充该受害人同姓晚辈,问是否认识他,如果老人尝试着说出一个名字,嫌疑人便借此身份与受害老人进行搭讪,骗取老人信任后,以过来办事带的钱不够为由,向受害老人借钱行骗。

警方提醒,老人防范意识不高,嫌疑人以“亲戚”的身份套近乎,借此行骗,曾有多位老人上当受骗,应提高警惕。

二、冒充退休老校长(老局长)

近日,江都警方抓获一名诈骗犯罪嫌疑人徐某。徐某冒充退休老校长,专挑老年人套近乎,以校长身份向受害人“借钱”。受害人往往碍于情面,便同意了。据悉,徐某以相同方式行骗20多起,累计金额万余元。

警方提醒,诈骗分子为了博取信任,有时会将自己包装成“校长”、“局长”等,以这种特殊的身份小额借款,受害人碍于情面借款后才知上当受骗。

三、冒充单位负责人

去年12月,江都公安抓获一披着“高校基建处处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等身份,以介绍工程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于某。于某通过各种渠道结识项目负责人,并承诺只需要给钱“打点”,便能帮受害人顺利承接大项目。用这样的方法,于某与其同伙累计骗得山东、江都两家企业共计160多万元。

警方提醒,不要被大笔上门生意冲昏头脑,遇到主动上门的,问明对方的单位在哪儿,可以到对方说的单位明察暗访,看到底有没有这样一个人。对他人承诺高回报的投资项目,要谨慎对待,查清是否存在该具体项目,摸清介绍人的经济状况等等。

四、线下设赌局诈骗

去年,仪征公安破获一起设赌诈骗案件。仪征男子阿峰一觉醒来,发现自己欠下上百万债务,但当时他处于醉酒状态,只记得自己输钱了,其他什么都不记得。仪征警方通过调查走访,揪出了一个诈骗团伙。原来,该团伙找来的“荷官”用的是特制牌盒,发牌时会事先排列好顺序,输赢都是开设赌局的人说了算。警方查明,该团伙分工明确,所选择的参赌者,都是那些和自己关系比较亲近的朋友,俗称“杀熟”。

警方提醒,设赌诈骗时有发生,受害人也羞于报案,往往会私下处理,有时甚至不愿配合公安机关的工作。警方希望广大市民远离赌博恶习,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案。 (文中人物为化名)通讯员 仪特宣 记者 赵雅琼

标签:警方;诈骗;受害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