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73岁了还有“妈妈”喊
2020-10-26 09:1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贺奶奶,姑娘回来看你咯,福气真好!”个园社区的居民看到坐在轮椅上被儿孙推出去吃酒的贺老太,个个都很羡慕。这位101岁的老太,耳不聋、眼不花,九个子女个个孝顺,老太晚年生活幸福得很,这一大家子是个园社区孝顺家风的代表。

言传身教,孝顺家风代代传

贺老太名叫贺荣华,生于1920年,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将九个子女抚养成人,个个成才。“我妈妈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是很有远见,在她的坚持下,我们兄妹顺利读完书,让我们受益终身。”老五杨文才今年73岁,是机关退休干部。他告诉记者,兄弟姐妹九人基本都是从机关、银行、医院、央企等单位退休,退休工资足以将老母亲照料得很好,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子女们还为她请了一位24小时住家的阿姨。

贺老太的儿女分布在上海、南京和扬州,目前主要照料老太生活的是老五、老七和老九,每个儿子轮流回来陪老母亲住一个月,本月正好轮到老五杨文才。

“我们从父亲80岁的时候,晚上就回来陪两位老人住了,就怕他们年纪大了,有什么意外,父亲去世后,我们就全天陪老妈妈。”杨文才回忆,有一年夏天雷暴大雨,他骑自行车往父母家里赶,被当时还在上小学的儿子看见了,儿子就说,“爸爸妈妈,等你们老了,我也回来值班陪你们!”

如今杨文才的儿子已经成为一名大学教师,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小时候的诺言,经常带着礼物回家探望奶奶和父母。

为儿为女,老太迎来幸福晚年

“奶奶,你有几个孙子啊?”听到记者问话,贺老太竖起四个指头,和记者有问有答。虽然已经101岁,但是老太思维敏捷,耳不聋、眼不花,和人正常交流一点问题没有,有时候子女们陪老太打个小牌消遣消遣,老太还能赢钱。

“我妈妈一辈子为儿为女,我们小时候她总是把最好吃的留给我们,她总是吃不饱,直到现在,每次吃饭她还让我先吃,等我们吃完了,她才坐到饭桌上。”杨文才说,自己73岁还在享受着母爱,真是莫大的幸福。

在记者采访的时候,杨文才手机突然响了,原来是提醒给老妈妈吃治高血压的药。贺老太身体状况非常好,除了有高血压,其他任何老年病都没有,都三五年没有得感冒了。过了大概半小时,贺老太拿起茶杯想喝水时,杨文才赶紧阻止,将茶杯拿走加了点热水后,放回老妈妈手中,“我们家每个人都是这样照顾老妈妈的,她就是我们家的一个宝。”

通讯员 丁洁 记者 余佳

标签:老太;文才;孝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