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强科技合作,攻克技术难题 启成:从“卡脖子”处启程
2020-10-19 09:5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启成科技生产车间。

通讯员 孙群安 杨亚男记 者 嵇尚东 肖为

前不久,启成(江苏)净化科技有限公司一批产品发往下游客户,用于海水淡化设备,在国家重点工程中试用。“这是我们最新研发出的反渗透膜滤芯,能进一步降低海水淡化成本。”总经理徐强强介绍。

启成科技2016年落户江都经济开发区以来,通过自主研发和与高校产学研合作,研发、制造出系列高性能反渗透膜元件,用于电厂、医院、学校、食品饮料企业等,并远销北美、欧洲、中东、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车间探访 5000㎡空间能年产800万支净水器滤芯

反渗透膜是模拟生物半透膜制成的一种人工半透膜。水分子通过反渗透膜,经过产水流道流入中心管形成净水;离子、有机物、细菌被截留在膜的进水侧,在浓水出水端流出,实现分离净化。

启成科技5000平方米的车间内,有切膜机、卷膜机、膜片裁切机、机械手臂等多台设备,原料经过切片、点塑、卷膜、固化、封装、检测等多道工序,最终被制成两端有导管的圆柱状滤芯。

在卷膜机旁,一只机械手臂不停摆动上下料。车间负责人吕虎刚介绍,这台智能设备自动化程度高,能自动点塑、卷制、收紧,相对于人工操作,不但效率大大提升,而且产品指标更加稳定。

“我们生产的反渗透膜,表面有肉眼看不见的孔径,直径小于0.1纳米。”吕虎刚介绍,“一个车间的设备如果全部用来生产家用净水器滤芯,年产能达800万支。”

据介绍,启成科技第二车间已基本建成,设备已调试完毕,正在培训工人,预计春节前后正式投产。“新车间在工艺上进行了优化,产能是现有车间的1.4倍。”吕虎刚介绍。

技术突破 一项创新成果将净水器出水率提高一倍

启成科技2018年正式投产,当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2019年达6000多万元。今年受疫情影响,但仍保持较快增速。

“建设新车间,是因为我们现有产能满足不了客户需求。”徐强强介绍,因为产能无法跟上,公司优先接受附加值高的订单,目前七成销售额来自企业废水净化设备用的滤芯订单。

据了解,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和光伏制造企业对超纯水需求量大。这种超纯水除了水分子外,几乎没有什么杂质。制造超纯水,反渗透膜滤芯是关键部件。目前,启成科技产品已应用到市内外多家知名光伏制造企业。

启成科技订单不断,得益于其2018年实现了一项重大技术突破,研发出高通量反渗透膜, 将净水出水率提升到67%。国内传统反渗透膜滤芯生产中,为了避免杂质堵塞滤孔,必须保持水的流动性,2/3水分子作为浓水排出,只有约1/3的净水出水率。即便是国外巨头,当时的产品出水率也只有50%。在国内率先将出水率提升一倍,让下游客户成本降低一半,知名品牌纷纷向启成科技抛来合作绣球。

创新路径

产学研合作半年解决国内卡脖子技术难题

研发出高通量反渗透膜,是因为启成科技创新工艺,化解了因使用氧化石墨烯导致反渗透膜脱盐层脱盐率大幅下降的问题。攻克这项技术难题,启成科技用了半年时间。

启成科技有个行业领先的核心研发团队,专业涉及高分子、机械加工和电气自动化等领域,成员都有十多年行业经验。作为研发团队领军人物,徐强强是清华大学研究生相关专业毕业,来启成科技之前,一直在反渗透膜上游企业工作。

此外,启成科技还与清华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徐强强介绍,清华大学在过滤膜材料研发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实验室设备也是国内一流。通过与清华大学合作,启成科技实现了工程应用实践与高校前沿技术和实验室设备的有机结合,大大提升了效率,缩短了研发周期。

实验室成果能够迅速量产推向市场,离不开启成科技设备投资的大手笔。

目前,启成科技在一期、二期设备上的投资已达5000万元。徐强强介绍,研发团队根据生产工艺的要求,对采购的设备进行优化、改造和整合,嫁接了一些自主研发的工艺和辅助装置,提升了设备的精度。其中,即将投产的第二车间设备智能化水平提升后,生产效率提升了40%。“第二车间投产后,公司全部产能将达到5亿元。”徐强强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