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首个地下综合管廊揭开面纱 内部空间大能够跑汽车
2020-10-18 09:3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在连淮扬镇高铁站东侧看到,站东路、夏桥路地下综合管廊主体施工完工,上部的路面施工正在快速推进,扬州首个地下综合管廊揭开面纱。

“丁”字形布局,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记者昨在施工现场看到,位于扬州东部枢纽站前广场前面的站东路二期项目已摊铺沥青。站东路二期的地下,建设有扬州首条综合管廊,开了扬州管廊建设的先河。目前,站东路二期和夏桥路的地下综合管廊已建成。

为何选择在站东路和夏桥路建设管廊?据介绍,站东路文昌东路以北段位于淮扬镇铁路线和东部交通枢纽东,市政管线数量多、等级高、管径及孔数多,尤其该段有2回220千伏、4回110千伏高压电力线经过,这些高压线都需下地,为此,在这段道路建设管廊,统一收纳适合入廊的市政管线,效益显著。

为何不在整条站东路全部埋设管廊?专家介绍说,站南路南段沿线规划的管线管径较小,且全部为系统支线或者配给管线,管径小、埋深浅,采用直埋敷设的方式,投资小,施工简单。如果建设管廊,管廊埋深达六七米,断面较大,实施难度大,投资高。

施工现场。张孔生 摄

除了雨污管和天然气管,其它管线全部进管廊

“丁”字形的两段道路地下管廊的大小有多大?

据施工人员介绍,管廊的规模一般分为大、中、小三种类型,根据站东路及周边规划,站东路管廊选择中型规模,高约3.5米、宽约4.5米,内部结构为“单厢双室”。

地下综合管廊啥模样?里面如何布设?在工程项目指挥部旁,有一个展示段,在管廊的两侧,层层叠叠,上面架设了各种管线。中间则可以方便工作人员行走,检测和施工。

“站东路管廊建成后,除了雨污管道和天然气管道,其它如强弱电、自来水、中水、热力管、通信管线等都将‘安家’到管廊中。”专家告诉记者。

“站东路及夏桥路位于扬州生态科技新城核心区,周边区域规划为生态科技新城中心商务区,开发密度高,地下管网密集。我们在站东路及夏桥路规划建设了综合管廊,集约化利用了地下空间,也避免了对两侧地块用地的侵占,节约了土地资源。”施工负责同志介绍说。

记者 张孔生

标签:施工;扬州;生态科技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