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31期《市民论谈》关注古城保护:如何实现古城复兴
2020-10-19 10:0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古城一景。孔生 摄

扬州古城尤其是5.09平方公里的明清古城,一直是扬州人关注的焦点。上月20日,广陵区成立了古城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及广陵古城党工委、管委会三个机构。这让古城保护复兴的话题再次引发了热议。为什么广陵区要成立这三个机构?如何实现古城复兴?昨天,由市委宣传部、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打造的第131期《市民论谈》,邀请省、市相关的规划专家、文史专家、创客代表以及市住建局、广陵古城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市民代表等共同探讨了这些话题。

21世纪的今天,扬州古城价值到底有多大?

主持人:在21世纪的今天,扬州古城的价值到底有多大呢?

文化学者孟瑶:扬州5.09平方公里明清古城区现在还基本保存着一个相对完整的格局,我觉得这是非常稀罕的。它记载的是一座城市里面的人类居住和生活延续的过程,它的街巷体系、文化、艺术等,所流传的具有标本意义。今天做这件事情,意义不仅仅在当下,更在未来。

文化学者韦明铧:保护古城有两个留住:第一个留住是留住历史,比方说在我们古城里面,可以看到每个王朝留下的历史遗迹,让我们不忘记古城的历史;第二个是留住乡愁。

如何看待古城保护复兴?

主持人:扬州古城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是一个大宝贝,这些年除了保护古城之外,我们还提出要复兴古城的目标。什么是古城复兴?古城复兴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扬州建筑设计院院长季文彬:古城复兴的目标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就是古城的风貌要完善。第二点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不可移动的文物,有历史建筑风貌的街巷等,要把它修缮好;第二方面就是要把非遗保护好,因为没有非遗,老城就没有灵魂;第三点是老城发展。

南京观筑历史建筑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卫新:每一个人作为生命的个体,都是有记忆的,每个人记忆的重叠的部分就是我们的集体记忆。古城复兴做的工作就是完善、修复这些集体记忆,并且让这些集体记忆得以延长。

广陵区副区长、古城管委会主任李建芳:扬州古城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古城的原汁原味、古色古香、深厚的历史都呈现出来了,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但我们同时也看到,古城对比人们心目中的扬州,在保护、传承、利用上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扬州古城对于扬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于扬州城的东西聚合、南北连通,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古城更好发展最先要做什么?

主持人:扬州古城保护复兴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不少,怎样逐一去破解?古城更好地发展,最先要做什么?

东关街祥庐主人杜祥开:古城保护不单是古城建筑,包括古城的街、古城的巷、古城的景。我认为这些街巷都应该进行挂牌、解读,让游客知道它的故事。

市庭院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吴德祥:古城保护必须要有一个完善的规划,执行力要跟上去,不要东一榔头西一棒的。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建筑设计风景园林院院长杨冬辉:出台的规划,应该把对于人的关注放在第一位,比方说人的需求,对于空间、通风、卫生、文化、邻里交往等方面的需求。所有的这些需求是一个软环境,要和物理空间的规划同步进行。

陈卫新:我觉得在原有规划的基础上,这一轮的复兴其实有三个关系的协调很重要:一个就是建筑与建筑之间的关系,它关系到一个街巷的肌理以及整个古城的形态;第二就是建筑与人的关系,城区里面的一些文物建筑,需要活化利用;第三个关系则是人与人的关系。

市住建局副局长刘泓:近期,我们跟扬州大学城市规划和发展研究院联合开展了一个关于扬州古城保护和利用的策略研究,重点对当今古城在经济社会、功能布局以及产业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些系统的梳理,同时也借鉴国内外的一些古城更新的案例、理论,结合扬州的实际,对扬州未来五年的古城保护以及更新,再进一步清晰地梳理出总体发展的目标、工作思路,以及实施的路径。

李建芳:在古城保护方面,我们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但在系统性以及一些理念上面确实也需要提升。

张孔生 整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