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免费筛查让肿瘤君滚蛋 与名医面对面杨寿村民看病不再难
2020-10-16 15: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上消化道疾病免费筛查这项活动开展两年,已有2405名杨寿百姓接受免费筛查,20多位早期肿瘤、溃疡、幽门螺杆菌超标患者接受三甲医院医疗专家的医疗或早期干预,走上了康复之路。”10月12日下午,在杨寿医院,镇社会事业局副局长苏美玲这样介绍。

免费筛查让肿瘤君滚蛋

一辆依维柯救护车,一台专用器械,一张体检表格,一个微笑的表情,几句暖心的话语,成为许多杨寿人心中最温暖的记忆。

2018年1月的第一次筛查,尽管村组干部事先在群中发出通知,村部的喇叭也广播了,可是真正来现场的村民却不多。“你看我们身体那么好,一拳能打死一头牯牛,哪里会得病?”有人认为,免费筛查简直多此一举,谁得病自己不会去看医生?可是,来接受免费筛查的村民们却讲,这样的检查太值了。现场不仅有专家免费筛查,还提供一些养生保健咨询,专家有些话简直让人“脑洞大开”。

病人没有不适的感觉,就一定健康吗?有一次,一位村民在本村当村干部的儿媳妇动员下来检查,结果检出了早期消化道肿瘤。经过早期治疗以后,病人胃部作了部分切除。目前,患者术后生存状态良好。“如果拖到了晚期,后果将不堪设想。”苏美玲对此深有感触。

“上消化道疾病,早治疗比晚治疗好,日常的预防干预重于临床诊治,这样的例子在临床实践中太多了。我们发现,不少人平时大而化之,对身体释放的疾病信号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结果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导致医生也无回天之力。这样的悲剧不能再上演了。”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高雪峰说,早期发现只是筛查的目的之一,最重要的是唤醒村民的保健意识,改变他们生活中一些不良习惯,从此远离消化道疾病。

家门口的“名医工作室”让村民享市民医疗待遇

在杨寿医院有一间专门设置的“丁岩冰工作室”,那是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丁岩冰设置的工作室。每到星期四,即使丁岩冰有事来不了,总要指定其他专家来这里开设专家门诊,而这样的门诊却只收取低廉费用。据悉,设置这样的专科门诊的初衷,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能在家门口享受城市居民的医疗资源,并且看得起病、看得了病。

一个家庭若出现一位恶性肿瘤患者,那么其沉重的医疗费用就可能压垮一个小康之家。如何让刚刚告别温饱进入小康的老百姓享受健康宁静的生活?邗江区杨寿镇从2018年开始,由区卫健委牵头,组织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的专家们来镇医院开展上消化道疾病免费筛查活动,五分之一的杨寿人接受筛查。被杨寿人称之为“与死神争夺生命的赛跑”的免费筛查,让20多名患者赢得了早期治疗康复机会,延长了生命,提升了生存质态,赢得了杨寿人的交口赞叹。

通讯员 田驰 梅浩 记者 高宝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