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足球校长”在仪征玩出了名堂 照亮乡村孩子的足球梦
2020-10-16 15:2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香沟中心学校孩子在练足球

前天,扬州职业大学足球专业的大学生缪广洋和董诗康又来到仪征市大仪镇香沟中心学校驻点教学。该校是九年一贯制义务学校,位于仪征后山区,距离仪征市区40多公里,共有900多名学生,多是农村留守学生。今年8月,该校入选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推荐名单。

记者了解到,该校一位“足球校长”领头,推进足球进校园,照亮乡村孩子的足球梦。

“颜教头”点亮孩子梦想

45岁的颜永福是仪征市大仪镇香沟中心学校校长。“我是一个球类运动爱好者,足球、篮球都会,最偏爱的还是足球!”他被圈内人士称为“足球颜教头”。

颜校长常和球友交流,认为足球对于孩子的体质和视野提升有益,但是由于农村教学师资有限,学校缺体育老师。2019年起,颜校长做起“足球教头”,他主导学校和扬州职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两名足球专业的大学生缪广洋和董诗康来校指导,一所乡村学校足球基础从零开始,短时间内在仪征玩出了名堂。

校园足球教学传帮带

前天,又是缪广洋和董诗康来校驻点教学的日子。在简易的足球场上,缪广洋准时吹响了上课的哨声,从最基本的球性练习开始教起,仔细纠正着队员们每一个动作。

“小朋友用足弓传球的时候要注意四点:脚尖向上翘、大腿往外翻、踢球中下部、传球方向正,这样踢球就不会踢伤大脚趾啦。”缪广洋边说边示范,在一旁,香沟中心学校体育组组长刘玉莲正在聚精会神倾听,不时拿出纸笔记录。

本学期开学之际,学校确立每周一堂体育课专门用来进行足球教学,并利用晚辅的时间进行足球训练,利用大课间进行足球知识的普及。学校从3-6年级选出技能优秀的学生参加校队。

“从对足球知识的一无所知到掌握技战术,孩子们学起来很有劲。”在董诗康看来,足球给偏远的香沟中心学校打开一扇足球之门,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

孩子从足球中获得快乐

学校男女足球队组建后,每周都有训练课,孩子们涌过来围观训练赛,透着兴奋劲的加油声响彻校园。去年开始,大仪镇专门定期将笼式足球场让给学校的孩子们,支持他们训练。

学校组建学生男女足球队后,积极参与区级、市级比赛。在去年举行的仪征“市长杯”校园足球赛中,该校获得仪征市小学女子甲组第三名、乙组第二名的好成绩。家长也乐见足球运动给孩子们带来的变化,每次学校足球外训活动,家长们都积极配合。

通讯员 陈文欣 记者 赵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