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脚隼集群飞来了 壮观!快看! 猛禽大军歇脚高邮湖滩
2020-10-14 15:0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翱翔

嬉戏

在很多人的眼中,猛禽是鸟类中的“王者”,是“独行侠”的代表。其实,并不是所有的猛禽都是“独行侠”,尤其是在候鸟迁徙季节。这不,扬州摄影家协会野生动物与鸟类分会钱治华、万长年等人,在高邮发现了集群迁徙的红脚隼,这也是继2018年发现成群红脚隼过境高邮后,再一次在这里记录到大批红脚隼。

捕食

上次记录到成群红脚隼

还是在两年前

红脚隼,是一种小型猛禽,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近来,钱治华在高邮拍鸟时,途中发现了集群迁徙的红脚隼,“一批来了,在湖滩上捕食,吃饱后就飞走了,接着又来一批,每一批的数量保持在200只左右。”这是鸟友第二次在高邮湖滩记录到成群结队的红脚隼。上一次是2018年的10月下旬。

“相比上一次,今年有一点不一样。”钱治华说,成群的红脚隼并不是一次性来到高邮湖滩,而是一波接一波地来来去去,场面同样壮观震撼。“红脚隼是一种观赏性很高的猛禽,小巧灵动。”钱治华介绍,一群一群的红脚隼,有时成群栖息在电线或树干上,有时翻飞悬停,有时落地捕食,有时还表演空中边飞边食的绝技。眼下这个季节,正是芦荻花开的季节,加上水蓼也开满了红花,红红绿绿的背景,能拍摄到好看的大片。

红脚隼集群

都在同一片滩涂

这里成为红脚隼“驿站”

红脚隼群集结地点,跟2018年发现的那一次一样,“都在同一片滩涂,而这处湖滩,就好像是这些红脚隼的‘驿站’。”钱治华认为,高邮湖滩上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红脚隼来到这里的重要原因,“南迁的红脚隼在这里停留几天,补充能量。这就好比古代驿站,也是专门为了给传递信息的人和马补充能量的,两者有相似点。”

红脚隼补充的能量,究竟是什么?钱治华说,红脚隼是一种爱吃昆虫的猛禽,是林业上很重要的捕食害虫的猛禽;而在高邮湖滩上,有一种名叫豆丹的害虫,红脚隼来到这里后,捕食了很多这种害虫。豆丹,就是豆天蛾的幼虫。而高邮湖滩,豆丹无疑成了红脚隼的“美食”。高邮湖滩之所以豆丹较多,与这里的地势低洼有关。通常,在地势低洼的地方豆丹数量多。“在拍摄的照片中,能清晰看到红脚隼捕食的虫子。”钱治华说,这种虫子个头还不小,呈青色,“红脚隼会用脚爪抓着大青虫,边飞边品尝美食,那动作看着让人叫绝。”当然,爱吃昆虫的猛禽,并不只有红脚隼,如鸟友曾在廖家沟、公道镇等地拍摄到的阿穆尔隼,它们就有捕食蚱蜢的爱好;在仪征铜山记录到的凤头蜂鹰,它们的“美食爱好”就是捕食蜜蜂、黄蜂等。

【探究】

这群猛禽为何会集群迁徙?

作为猛禽,红脚隼应该是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它们为何不像很多猛禽一样“独来独往”呢?实际上,在猛禽家族,种类非常多,个体大小也有很大差异。“独来独往”的猛禽一般都是大型猛禽,如秃鹫、蛇雕等,而中小型的猛禽,一般在迁徙时都会结群迁徙,除了红脚隼,鸟友也在迁徙季节记录到成群的阿穆尔隼,凤头蜂鹰通常也是集群迁徙。而它们集群迁徙的原因,就在于它们虽然是猛禽,但“战斗力”并不高,为了安全而选择集群迁徙,而这也给了观鸟拍鸟爱好者观看猛禽的绝好机会。

从迁徙时间来看,体型小的猛禽通常较早迁徙,其后是体型较大的,最后是大型猛禽。这里还能“偶遇”到另一种吃鱼的猛禽。钱治华说,在高邮湖滩,最近除了能看到红脚隼,还能“偶遇”到另外一种猛禽,它就是鹗。鹗是一种中型猛禽,也是一种专门捕食鱼类的猛禽。不过,它们可不像红嘴鸥等鸥类靠嘴捕食鱼类,它们是用爪子去捕食,当看到水中猎物后,就俯冲而下,张开脚爪,抓住猎物后再腾飞而起。

记者 向家富 摄影 钱治华 万长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