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些健身器材无法“老少兼顾”?体育局官方回应来啦!
2020-10-14 15:0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李先生在使用划船器锻炼。傅春扬 摄

记者 傅春扬 孔茜

网友反映 公共健身场所缺少适合年轻人锻炼的器材

网友“小爬爬”反映:目前扬州很多社区及公共健身场所,体育公园都增设了健身器材,看起来很是高大上,但从健身效果看,这些健身器材充其量活动筋骨而已,大多适合老人活动一下四肢,对年轻人达不到锻炼力量和肌肉的效果。

记者昨天与“小爬爬”取得了联系。他姓贾,平时比较喜欢健身,特别是抗阻类的力量性训练。“以前一般都是到学校里去健身,因为学校里面有单双杠的器材,锻炼的效果非常好。”贾先生说,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如今校园进不去了,他只能选择在社区或小区附近的体育公园进行锻炼。但是在这些地方锻炼之后,贾先生发现,过去普遍使用的单双杠这样的简单易行的、健身效果明显的器材却看不见,“希望有关部门在添置健身器材时能增加单双杠健身器材,不能光是一些适合老头老太太锻炼的健身器材。很多青壮年,包括中老年其实也需要一些力量和肌肉的锻炼,比如单是引体向上对人肌肉的锻炼就非常明显,望有关部门能给予考虑。”

近日,网友“小爬爬”反映:目前扬州很多社区及公共健身场所都增设了不少健身器材,但这些器材大多适合老人活动,缺少适合年轻人锻炼的器材,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增加一些诸如单杠双杠之类的健身器材。

对于网友的建议,扬州市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一代健身路径”中是有可以行使单杠功能的器材的,但是出于安全考虑,目前最新更换的“二代智慧健身路径”中已经取消了单杠器材。健身专家表示,只要按照器材的使用说明去锻炼,达到一定的运动负荷后,一样可以起到很好的健身效果。

记者探访 使用健身路径的多为老人和孩子

昨天下午,记者前往市区几个安装有健身路径的场所进行了探访。来鹤台广场安装的是“二代智慧健身路径”,这些器材中的确没有传统的单双杠器材。但记者也看到所有器材的使用说明上都明确表示,器材的使用人群为:中青年人。现场使用这些器材进行锻炼的都是老年人或未成年的儿童。今年65岁的李先生正在“智能划船器”上锻炼。他告诉记者,他患有肩周炎,每天都会到来鹤台锻炼。

李先生说,每天到来鹤台广场锻炼的人很多,在他看来,“二代智慧健身路径”固然更适合老年人锻炼,但是年轻人使用也能起到很好的锻炼效果。“早上基本上都是老年人在使用,不过到了晚上,也有不少年轻人在这里锻炼。”

在兰苑小区,记者看到安装的依然是“一代健身路径”,在众多器材中记者看到了传统的单杠。不过,在这里,依然是以老人和孩子健身锻炼为主。

官方回应 出于安全考虑,二代健身路径取消了单双杠

记者昨天将贾先生的建议反映给了相关部门。对于贾先生的建议,扬州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邬成表示,我市的健身路径没有安装单双杠的器材,主要还是出于安全考虑。

“事实上,我们的一代健身路径中,是有可以行使单杠功能的多功能器材的,比如云梯。也有些健身路径直接安装了单杠器材。”邬成说,此前全国多地发生使用单杠器材造成人身伤害事故的情况,因此“二代智慧健身路径”取消了传统单杠器材,“学校里之所以可以有单双杠,那是因为学校有专门的体育老师指导学生如何使用单双杠锻炼。在公共场所,目前还很难做到时刻都有专业人士进行专业指导,所以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邬成表示,由于健身路径针对的是所有人群,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了中老年人,因此这些健身路径器材在设置时,首先需要考虑的是要能够适合多数人使用,“因为中老年人能够使用,年轻人自然也可以使用,所以器材在设置时更注重方便中老年健身。”

邬成还表示,目前市区的各类健身路径接近千套,而“二代智慧健身路径”只有百余套,“大部分是一代健身路径,其中有不少保留有单杠器材和具有单杠功能的器材。”邬成说,考虑到年轻人对力量锻炼的需求,体育部门在明月湖公园和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设置了力量性锻炼的健身器材。

专家说法 达到一定时间和强度就能获得很好的锻炼效果

那么,目前我市的这些健身路径的锻炼效果究竟如何呢?

扬州市健身健美协会秘书长、国际健美联合会国际大师级健身教练导师石弘表示,只要按照这些健身路径器材的使用说明进行锻炼,当运动负荷达到一定数值后,是可以取得相应健身效果的。“体育锻炼方案主要包括三方面:运动方式、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健身路径的器材属于运动方式,而当锻炼者在某种运动方式下科学地进行一定强度和一定时间的运动时,就可以取得相应的锻炼效果。至于这些健身器材健身效果的大小,可以通过锻炼者控制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来调节。”

记者昨天在来鹤台“二代智慧健身路径”“智能腹肌板”上进行了仰卧起坐的锻炼,在连续快速做到20个左右的时候,腹部已经有了很明显的反应。

邬成介绍,很多体育公园和口袋公园除了有健身路径外,还建有非常适合年轻人运动的小型笼式足球场、四向篮球架等球类场地设施。“今年扬州市体育局计划在主城区主干道周边、体育休闲公园、乡镇街道多功能运动场、社区健身广场等处,因地制宜加建插建改建102处篮球足球体育设施。这些都是适合年轻人运动的设施。”邬成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