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天半密集考察20个点一路东进,扬州园区学到啥真经?
2020-10-14 15:0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南通海安智能制造展览中心。 董辉 摄

泰州长城汽车整车制造项目。

记者 孙炎 世春 邹平

秋高气爽,正是访友的好时节。

10月12日至13日,市委书记夏心旻、市长张宝娟带领扬州党政代表团一路东进,赴南通市、泰州市,学习考察他们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苏中三市,地缘相连、文化相近、人缘相亲、产业相似,这让这次学习考察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园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让园区建设站上城市发展的“c位”,就紧紧握住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一天半的时间里,扬州党政代表团深入两地开发园区现场、项目工地、企业车间、重点实验室等,密集考察20个点,节奏之快,时不我待;目的之强,意味深长。

看现场

园区建设,比拼的就是项目“块头”有多大、产业发展“成色”有多亮

从空中俯瞰,由北往南,如东洋口、通州湾、海门港、启东吕四,如珍珠般镶嵌在南通206公里的海岸线上,见证了本世纪以来南通人向大海进军的艰辛与荣耀。2020年伊始,这四个港区拥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大通州湾。

10月12日下午,一路风尘的扬州党政代表团直奔黄海岸边的通州湾。

大海为背景,码头成讲坛。

在通州湾吕四港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建设现场,一块背朝黄海的LED大屏播放着项目规划建设蓝图;面向黄海,项目建设者向来访的扬州客人,讲述着绿色钢铁的梦想。

千亿投入,占地万亩,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规划钢铁总产能2000万吨。钢铁是传统产业,然而中天绿色精品钢在工业装备、生产技术、生态环保等方面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是通州湾的开港项目,海上运来的铁矿石直达生产线。

“项目达产后,每年销售可达千亿元以上。”海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旭东介绍,中天绿色精品钢是南通今年大项目建设的头号工程,它的建成,将会对南通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

塔吊矗立、机器轰鸣,金秋时节的通州湾,一片繁忙景象。桐昆石化聚酯一体化、金光集团如东产业基地等一批百亿级重特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

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雷告诉记者,桐昆石化聚酯一体化、金光集团这两个项目达产后,园区开票销售将新增千亿元,而如东县去年全县开票销售还不足2000亿元。

2019年,南通市GDP总量已达到9383亿元。如今,站在冲刺“万亿俱乐部”的关口前,南通以“大湾思维”面朝江海,紧握通江达海的资源禀赋,大手笔打造大通州湾园区,重构江苏乃至长江经济带出海新版图。

前一天,通州湾大手笔、大项目亮点纷呈,让人目不暇接;第二天,海安经济开发区“真经”送宝,招商引资既要抓大、也要盘小,园区项目“群狼”军团化发展,令每一位代表团成员感触至深。

顺应汽车轻量化要求,建设轻量化铝合金产品项目,2011年,亚太轻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投入10亿元建设一期项目;2016年,再次投入10亿元;今年三期项目再投6亿元,公司在园区的成长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

坚持“10亿元项目为重点,精致亿元项目为补充,超100亿元项目为突破”招商思路,让海安经济开发区发展实现从“战狼营”到“战狼赢”,在南通17个经开区中,成为首个突破千亿元、两千亿元收入大关的园区。

13日下午,扬州考察团马不停蹄地奔赴中国医药城和泰州港经济开发区。

7月25日上午,随着启动键的按下,总投资80亿元的长城汽车泰州项目首台电动SUV白车身正式下线,标志着整车已进入产品调试阶段。从开工建设到白车身下线仅用8个多月时间,创下“泰州速度”。

根据规划,长城汽车将在泰州港经济开发区内建设一个庞大、完整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力争打造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科技产业园。

在泰州医药高新区,代表团成员们注意到,一座现代化的“医药城”已成规模、崭露头角,以扬子江药业为主,一批本土生物医药企业正加速崛起;以医药博物馆、疫苗工程中心等为代表,一批新型载体也正拔地而起,园区正掀起激情澎湃的“二次创业”新浪潮。

“力争医药制造业规模三年翻一番、五年翻两番,到2025年,医药健康产业营业收入突破800亿元。”泰州市委常委、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信心笃定地说。

听介绍

身处苏中,追求不能“中庸”,要争当城市发展的中坚力量

园区之于城市恰如“水中盐、骨中钙、云中光”。

数据显示:2019年,南通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以约占全市1/4的面积,贡献了41.9%的地区生产总值、42.7%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4%的进出口总额。

不久前,江苏省商务厅发布《关于2019年度全省经济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情况通报》,在全省91个省级开发区中,泰州港经济开发区一举夺冠,泰兴经济开发区获得第五名,泰州成为全省开发园区军团的一匹“黑马”。

这些成绩的取得,就源于向强者学、与快者比、向高处攀。

今年4月,南通代表团用了3天多的时间,先后奔赴苏州、无锡、常州学习。7月,泰州代表团赴无锡、苏州考察。

学而思,思而动。7月17日,南通部分行政区划调整,这轮区划调整中,最大亮点是海门市改设海门区,进一步打通了人流、资金流的通道,实现了南通市区和上海市区及苏南的零距离对接。来自常州的“中天”、来自嘉兴的“桐昆”……一批批重特大项目竞相抢滩、加速集聚,为南通储备了强劲的发展动能。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透露,苏南、浙江方向的重大项目北上南通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说,到2022年,将形成医药高新区大健康产业,高新区要进入全国生物医药类园区前十强。

“一切矛盾困难,只有通过更精准服务产业发展才能解决。”张小兵说。秉持上述思路,医药高新区的“苦干实干”不是简单的起早贪黑,而是打造一整套从研发到临床、从临床到申报、从申报到生产的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化链式服务,减少企业在各种各样申报中的来回奔波。

推动园区跨越发展,离不开思想的破冰。

在泰州,推进开发园区改革,成为推进全市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突破性抓手。坚决去行政化,走扁平化管理、公司化运营、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道路,推动开发园区加快向现代园区转变。

在南通,大力推动园区“区镇分设”体制改革,责任边界进一步明晰,园区以招商引资和投资服务为主责,社会治理交给地方政府。推行在开发区绩效奖励总额中,拿出不少于20%的额度,根据招商实绩、项目进展、项目服务等奖励到个人。

机制活,则园区活。南通、泰州两地园区一系列新体制新机制新举措的出台,正冲破制度的藩篱,激励着园区建设者们再创一个激情燃烧的年代。

在多个场合,长城汽车项目方负责人都会提起一个细节:今年梅雨季节,有一天夜间突降大雨,刚刚建设的厂房还未完全建好顶棚,而此时已有一批设备进入厂房,存在淋雨损坏的危险。半夜接到项目方求助后,园区领导二话没说,身先士卒,连夜上阵盖棚顶……

话感受

求变方可求进,求变方可求新

这是一次开拓视野、刷新理念的学习之旅;这是一次拉杆加压、创新未来的奋进之旅。

进园区、入企业,看发展、找差距,园区高质量发展背后的秘诀是什么?我们下一步应该做些什么?扬州代表团形成共识:解放思想,求变方可求进,求变方可求新!

兄弟城市开发园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令人触动。

江都区委书记张彤说:“南通借助沪苏通大桥开通的时机,打造大通州湾区,吸引了一批大项目‘北上’。这对我们江都发展启发很大,我们将迎来连淮扬镇铁路即将通车的大好机遇,也拥有丰富的港口资源,我们可以做好‘港’的文章,利用‘高铁港’推动开发区发展,利用好扬州泰州机场发展空港经济,形成港产城联动的新发展格局。”

在长城汽车泰州项目车间,市工信局局长王正年不由想起了大众汽车仪征工厂。“仪征大众项目的引进,催生了扬州千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是填补产业短板、优化经济结构的主动力,是转型发展的主路径。我们将加强招商工作研究,确保大项目招引实现更大突破。”

“最大的解放思想,就是真抓实干。”商务局局长苏爱根着重关注的是各地推动开发园区发展出台的新政策,但一路下来,他最大的感受是:“政策只是一方面,更关键的还在于落实,真刀真枪抓项目,各开发园区签下的责任状就是军令状,要做到令出如山,令出必行。”

带着问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交流,考察就是难得的学习机会。

“在用地等方面如何上争资源?”“17平方公里的大规划如何做好产城融合?”“招引科研创新机构上有什么好政策?”……在南通创新区考察时,广陵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庄绪梅不停“追问”园区相关负责人。

庄绪梅说:“我们广陵经济开发区目前也处在北优南拓的关键节点,我们要学习他们积极上争资源、上争发展空间、科技创新等好做法,高质量规划好园区建设,助力新兴科创名城建设。”

“海安用地难不难?”“海安用工难不难?”在海安经济开发区考察现场,维扬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马久圣用心取经。“看了兄弟城市的园区建设,我们有压力,但也更有动力了。下一步我们要结合自身的产业特色和产业基础,明确产业导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大创业项目培植力度,以大投入、大招商,推动园区大提升。”

此次考察,势必将在我市掀起新一轮的学习高潮,并转化为推动扬州园区“二次创业”“二次振兴”的强大动力。

宝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苗培俊表示,考察最大的感受是三个“大”字,大规划引领,大项目招引,大环境打造。我们怎么干?要围绕一个“高”字:解放思想要有高度;高质量的项目要抓到底;要有高效率的服务,打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高邮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陆炜表示,我们要把这些经验带回去,充分抓住开发区“二次创业”的有利时机,把重点产业抓住,重大项目落住,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杭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金勇说:“兄弟城市园区规划先行,集中力量建设,始终保持产业发展定力的很多做法,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

启示多、感受深、收获大。13日晚,市党政代表团披星戴月踏上返乡行程,一股园区大发展的动能在积蓄、项目大建设的热潮在澎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