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反诈数据”发布 看看这些真实案例谨防这几种花式诈骗
2020-10-14 14:5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累计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200余起,抓获嫌疑人25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550余万元……昨天,江都公安局反诈中心发布了今年以来的“反诈数据”,提醒广大市民看清网络诈骗,谨防上当受骗。

触目惊心 警方公布反诈数据

跟着“炒股大师”走,便能日赚斗金,走上人生巅峰?

网络认识“高富帅”,要与你一起携手走向美好的未来?

老板在QQ上找你,让你汇款给客服公司?

……

注意了,这些都有可能是诈骗分子设下的圈套!

昨天,江都公安局反诈中心发布了一组数据,令人触目惊心。今年以来,截至目前,江都警方共侦破通讯网络诈骗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0余人,帮群众挽回损失550余万元。

“诈骗分子的手段日渐翻新,有时还会将多种诈骗手法糅合在一起,让人防不胜防。”反诈女警周鹏表示,为了打击网络典型诈骗,江都公安局“警力跟着警情走”,连续破获数百起电信诈骗案例,为群众挽回了数百万元的损失。同时,反诈中心还发布了有效预警通讯网络诈骗1500余人次。

看看这些真实案例 受害人疏忽损失近百万

狡猾的诈骗分子为获取钱财,也在不断翻新花样,让部分缺少防范意识的市民上当受骗,令人痛心。其中一起案例中,受害人被骗去了近百万元。

今年5月,江都市民江某轻信“荐股大师”,在网上购买数字货币被骗66万元。接报后,江都警方立刻组织民警展开调查,发现江某的钱被一对广东夫妻取走了,民警迅速赶赴广州,将二人抓获。

今年6月,市民王女士在网络上结识了一个自称“财力雄厚”的男子,却误入“杀猪盘”陷阱,在对方的甜言蜜语下在某平台进行“投资”,最终被骗17万元。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展开调查,赴湖南长沙将诈骗团伙的14名成员一网打尽。

今年7月,市民李女士在QQ上接到“老板”信息,让她汇款给某客户。对方的QQ头像与昵称与老板一致,李女士便信以为真,向对方提供的账户上汇去了98万元,直到汇报真老板时才发现被骗,急忙报警求助。今年8月,江都警方在上海抓获诈骗案件嫌疑人杨某某及七名团伙,缴获银行卡若干。

除此之外,不久前江都反诈中心还成功捣毁一非法出售对公账户团伙,抓获35名犯罪嫌疑人,该团伙已经累计出售200多个账户,案值逾百万元。

目前,这些案件均在进一步深挖中。

反诈民警提醒 警惕这几类常见诈骗

周鹏表示,电信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常见的诈骗有以下几种:

一是冒充国家公检法、邮政人员;

二是冒充社保、医保、银行、电信等工作人员;

三是盗取QQ号等冒充熟人进行诈骗;

四是利用中大奖进行诈骗;

五是诱使扫描二维码图形诈骗;

六是在网上发布低价的商品、或是发布招聘信息等,等受害者上钩再以各种名义骗取对方的钱财;

七是以婚恋交友为名诱导受害人进行所谓的“投资”。

对此,警方提醒,市民接到类似电话或信息,千万不要轻信,更不要汇款,如无法确认是不是骗局,可咨询当地公安机关,切勿在对方的引导下向陌生账户转账,以免上当受骗。

通讯员 江刑宣 记者 赵雅琼 绘图 沈江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