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惕!骗子混入班级群冒充班主任收钱 扬州已有家长中招
2020-08-30 14:0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临近开学,骗子开始出动了!本报昨接到市民阚女士来电,称在孩子班级QQ群中,“老师”要求开学缴学费,阚女士配合转账缴费,没想到这位在QQ群里要求缴费的“老师”是冒牌的。记者调查发现,临近开学,骗子们先冒充家长身份混进班级家长群,然后摇身一变成了“班主任”,催缴新学期的学费,扬州不止一位家长被骗,江苏省内亦有不同地区家长被骗,江苏省公安厅还就此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大家注意。

扬州有家长被骗

被假冒老师收了学费

阚女士的孩子开学上幼儿园小班,8月26日早晨8点多,阚女士看到小班QQ群里跳出缴费通知信息,通知是孩子“老师”发出的,通知要求家长交学费3150元,3150元包括保教管理费、卫生管理费、伙食费、书费等,需要缴纳至园方一个指定账户上。

“孩子刚上幼儿园,那个QQ头像是孩子班级一位老师的,当时我真没有多想。”阚女士没有迟疑,利用手机操作,没一会就将3150元缴纳至指定账户。没想到,过了一会,有家长提出质疑,原来有家长发现发出缴费通知的“老师”在QQ群内,有同样头像的还有一个人,“怎么群内有两个相同头像的老师,是不是有问题?”听家长这么一说,发出缴费通知的“老师”立马退群消失了。阚女士这才知道自己被骗。

无独有偶,扬州还有其他幼儿园家长被骗,根据公开报道的案例,近日扬州有家长遭遇和阚女士类似的骗局。据媒体报道,8月26日上午,邗江区杨寿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陈某报警,称在孩子幼儿园班级QQ群里看到了“班主任”发了一则缴纳学费的通知,班上几位家长向指定账户汇了款。在陈某转账3100多元后,孩子真正的班主任突然发言让家长停止转账,陈先生才发现可能遭遇了骗局。杨寿派出所蒋研菲介绍,涉事QQ群中的这则通知,包含了开学准备工作情况、学费构成、缴费要求和时间等,乍一看没问题。不过,当仔细阅读通知发现有些问题,比如通知在缴费账户下方注明,“切记:如果提醒谨防危险信息,是因为缴费家长过多,点继续支付就可以了。”其实暗示了转账账户有风险。民警初步调查发现,不法分子是通过冒用班主任的头像和昵称混淆视听,实施诈骗。目前,警方已经立案调查。

省内其他地方也有家长被骗

省公安厅发布预警信息

就在8月27日,江苏省公安厅通过官方微信“江苏警方”发布预警,提醒公众“中小学生临近开学,最要当心骗子冒充班主任进群收费”。

根据“江苏警方”公布的信息,最近几天,江苏省内各地连续接报多起此类警情。就在8月17日,江苏常熟的薛女士正在做家务,家长群的消息提示音响起,原来是“班主任”丁老师发布收取下学期“课本费”的通知,共计1380元。不少家长已经将支付截图发到了群里。薛女士立马扫描、付款、截图发群。可是没过多久,群里有细心家长提出了质疑,那个“班主任”见状立马退群消失了。上当的家长们相继到派出所报案。

江苏警方特别提醒,开学季临近,有骗子冒充班主任进入家长群骗收学费。家长们在网上缴纳各种费用之前,一定要再三向班主任确认,千万不要为了所谓给班主任留好印象而不好意思去问。作为班主任,最好事先与家长们打好招呼,以免被人冒充。

追问

骗子是如何混进群的?这些漏洞要堵住

家长群私密性较高,骗子是如何潜进家长群的呢?

根据各地警方对外公布的此类骗局作案手段,记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会通过群名搜到班级群后,如果该群没有设置相应的验证机制,或者班主任验证不严格,犯罪嫌疑人就会顺利加入该群。有些学校在家长群的运营安全上较为松懈,班级群QQ号(老师的微信号、QQ号、手机号)直接写在黑板上或对外公开,给了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还有的不法分子在校园门口逗留,与其他家长闲聊、套近乎,获取相关信息后把自己伪装成学生家长,并向家长索要班级群的二维码。由于很多群聊设置并未开启“群主确认”功能,不法分子可直接扫码进群。

不法分子获取学生信息后,伪装成学生家长添加班主任QQ/微信,通常会备注为“xxx学生父亲/母亲”,由于学生多,一些老师并不会一一核实。添加成功后,犯罪嫌疑人会要求老师将其拉入班级群。

骗子如何实施诈骗?打“时间差”够狡猾

不法分子潜入家长群后,不会立即作案,会先潜伏一段时间,弄清群里状况后才伺机作案。犯罪嫌疑人一般先“潜水”,观察谁是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以及他们的活动规律。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很多老师都开了消息免打扰功能,或者在上课期间关闭手机。不法分子往往会挑选上课、午休等时间段下手,利用时间差让真老师不能及时发现。在老师们上课或工作的时机,不法分子会快速将自己的头像换成老师的头像,并将自己的备注名修改成为和老师的一样。一切就绪后,犯罪嫌疑人会趁着老师上课、午休等时机,冒充班主任或老师在群里或私下发送收取学费、资料费等信息,并附上收款方式。收取了家长们的转账后,骗子很快退群。

警方提醒广大家长,切莫轻信QQ群内缴费通知,同时,QQ群管理员要加强班级群管理,对申请入群人员身份进行核实,务必开启群聊设置中的“群主确认”功能,不给违法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记者 赵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