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200余吨钢造就扬州首座“钢塔”大运塔精准封顶
2020-08-29 13:4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大运塔主体建成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效果图

大运塔塔顶吊装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工程。昨天下午,扬州首座“钢塔”——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大运塔最后一块钢结构顶吊装成功,成功封顶。

成功封顶

8吨重塔顶高空精准安装

“起吊!”昨天下午2:58,随着邗建集团钢结构公司现场指挥的一声令下,100多米高的塔吊缓缓起吊,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大运塔的钢结构塔顶也开始从地面升向天空,经过8分多钟起吊,钢结构顶也到达空中指定位置,之后再从东北方向转体到正东方向,然后再西移,到达大运塔上空指定位置后,再缓缓落下。等候在大运塔顶部的安装人员,随即在各自位置进行微调,并准确将塔顶安装到指定位置……整个安装过程持续了半个多小时。

据介绍,这次吊装的钢结构塔顶,是大运塔最后一件钢结构部件,这一塔顶重8吨、高16米。这一钢结构塔顶的吊装完成,也预示着大运塔主体建成。塔顶安装成功后,百米高的大运塔高高耸立,直入云端。

扬州首座

2200多吨钢构件打造

“扬州的宝塔,大多是砖木结构的。大运塔是扬州首座以钢结构为主体建设的宝塔,共用去钢构件2200多吨,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钢塔。”现场负责人介绍,大运塔为平面正方形,地下1层,地上明层9层,同时有两个暗层,其建筑面积为4935平米,其中地上4427平米,地下508平米。结构形式为钢框架支撑结构。大运塔今年初开建,5月份开始进行上部钢结构吊装施工,目前已经完成了钢结构主体吊装施工。

“这一景观塔还有一个特点,是逐层向上收缩的——下大上小,这样的结构牢固稳定,但也增加了施工难度。”邗建集团钢结构公司负责人说,大运塔结构由下向上逐层收缩,首层21米×21米,每边外挑4米;收缩到顶层仅剩下14.6米×14.6米,每边外挑2.4米,共由16根钢柱支撑。

三塔映三湾

大运塔将成为其中最高点

“大运塔全部建成后,三塔映三湾景观将呈现,而大运塔也将成为三塔中的最高点。”据施工人员介绍,大运塔主体建筑高度103米,加上顶部塔尖,总高度达到了112.3米。

“目前大运塔已经完成整个工程量的95%左右。主体建成后,将进行屋面塔刹施工、土建施工和内外部装饰装修,力争春节前后完工,基本建成。届时,‘三塔映三湾’景观将全景呈现。”施工负责人介绍,目前现场共有500多名施工人员在加班加点奋战,力争早日建成这一项目。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