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近百名医师线上“隔屏接诊”“80后”医师占比近半
2020-08-28 11: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每天零点过后,全国仍有超过600名互联网医师在线守候。日前,阿里健康发布了《2020互联网医师生态报告》,数据显示,活跃在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上的医师目前已超过60000名,江苏入网医师总数名列全国前五。记者统计发现,我市目前也有近百名医师活跃在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上,与此同时,三甲医院已开始或正在摸索建立自己的互联网医院。

“80后”医师占比近半

扬州有近百名医师在线问诊

该《报告》显示,目前活跃在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上的医师超过60000名,覆盖全部传统科室,涵盖老、中、青三代医师圈层,其中“80后”占比接近50%。

记者搜索发现,我市三甲医院也有近百名医师加入了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对患者进行在线问诊。其中,苏北人民医院有23名医师、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有19医师,市妇幼、市中医院各有近10名医师“入网”。

据了解,今年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我市不少医师察觉到病人线下就医困难,决定火线入驻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将专业的医疗知识传递给国内外患者。

互联网医院也有“困扰”

病症细节难以真实呈现

对患者而言,互联网医院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改进?“线上诊疗时,受制于光线、美颜、自拍等因素,面色、舌苔、口腔等细节状态并不容易呈现,让人担心诊断结果是否准确。”市民小张担心的是,通过互联网医院无法准确地将患者的细节展现给医师,他表示,希望互联网医院的功能可以更加完善。

因为在线问诊可以选择医师,因此比较有资历的主任医师就成了患者眼中的“香饽饽”,而一些年轻的住院医师、主治医师的问诊量却大大缩水。我市某医院一位年轻医师也表示:“这样我自己丧失了很多接触患者的机会。其实,年轻、职称低并不代表医术不行。” 记者 陆康洁

新闻多一点

我市已有医院“试水”互联网医院建设

今年1月27日上午10:00,苏北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发热(心理)咨询门诊、云门诊正式上线,市民患者通过苏北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即可实现在线就诊。

记者从苏北人民医院获悉,自云门诊开设以来,今年上半年已就问诊3284例。但各科室忙闲不均,生殖医学中心是最忙的科室,仅嵇玉蓉医师一人就完成云门诊接诊1028例。

该院呼吸内科姜正华医师认为,呼吸科门诊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可以在云门诊就诊,如果把这些患者引导到线上就诊,能极大缓解医院周边的交通压力,同时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

此外,记者从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获悉,目前该院正积极进行互联网医院建设,未来将辐射更多县(市、区)以及周边城市的患者,为这些患者送去“在线家庭医师”。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