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首批“世界美食之都”示范店出炉 它们争当节约先行者
2020-08-19 14:4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获悉,经企业申报、属地推荐、初步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扬州市商务部门正式认定趣园茶社迎宾店等10家餐饮门店为“世界美食之都”示范店,大潮淮徐凝门店等5家餐饮门店为“世界美食之都”示范店(特色类)。同时,首批示范店争当节约先行者,响应“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推出“用果盘敬光盘”“从大件到中件”“变包餐为零点”等行动。

“‘世界美食之都’餐饮示范店评选,对餐厅获奖情况、厨师等级、面积大小、企业经营状况等进行了多维度测评,选出的都是最能代表‘扬州味’的店家,对扬州餐饮界有引领作用。”市商务局局长苏爱根表示,进行示范店评选旨在进一步扩大扬州“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的影响力,为扬州美食产业发展赋能,助力扬州餐企抱团发展,共同推进扬州美食走向世界。“以后我市将定期举行示范店评选。”苏爱根说。

“示范店、示范店(特色类)有效期2年。期满后,由评定机构组织复审。”市“世界美食之都”建设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经认定的示范店、示范店(特色类)在有效期内发生违法行为和安全事故、弄虚作假、引起其它不良社会后果的,将取消称号。

“入围示范店,既是荣誉更是压力。我们一定会身体力行,在各方面承担责任、展示形象。”昨天,获悉最终评定结果的首批示范店“掌门人”纷纷发声表态。记者了解到,这些店不光在推广“扬州味”上有示范,在扬州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活动中,也积极响应,争做表率。

“在旗下自助餐厅,我们发起了‘以果盘敬光盘’活动,只要没有浪费的顾客,都可获赠外带果盘一份。”扬州东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骏表示,通过人性化服务和水果奖励等措施,目前在制止餐饮浪费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反对浪费,其实是多赢。比如说,我们在过去‘大件’基础上,推出了‘中件’规格的菜品,客人可以根据实际进行选择。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翻台率,而且也会减轻厨余垃圾回收成本。”富春集团总经理徐颖宏介绍,他们还把对游客的主动提醒进行了制度化明确,“如果是一个大人带小孩,我们服务员会建议点一份套餐,一家三口则建议点两份套餐,保证顾客既要吃好吃饱,也要避免浪费。”

“我们正在改变经营模式,逐步从包餐制向零点制过度,今后以零点销售为主。” 江苏扬城一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万庆表示,“零点制”就是“零散点”,顾客根据需求,吃多少点多少,想吃什么点什么,而“包餐制”,上桌的都是固定的搭配好的菜品,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浪费。(通讯员 扬商宣 记者 陈高君)

延伸阅读

“世界美食之都”示范店

趣园茶社迎宾店、冶春御码头店、长乐客栈、扬州宴瘦西湖店、富春茶社得胜桥店、西园饭店、扬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扬州明月湖酒店、怡园饭店、江都百乐门大酒店

“世界美食之都”示范店(特色类)

大潮淮徐凝门店、江南一品仲涵会馆、滋奇火锅淮海路店、东园小馆时代店、银都大酒店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