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企业安全生产开良方 扬州898家企业系上“保险带”
2020-08-19 09:5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事关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简称“安责险”)在促进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有效降低安全生产风险,提高全市安全生产防控水平,今年扬州把安责险投保覆盖率纳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考核机制,力争年底实现安责险全覆盖。

“安责险是一种政策性险种。”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熊佳芝说,作为全国最早探索推广安责险的城市之一,《扬州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市政府70号令)实施五年后,2015年原国家安监总局带队来扬学习交流安责险扬州经验与做法。熊佳芝表示,当年扬州在制定方案时,明确以“政保合作、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保本微利、强化服务”为原则,实现安责险在危化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领域协调推进。

扬州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陈以宏说,安责险市场庞大,其项目承保规模大,往往需由市场上各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按承保份额分摊风险和保费,这样就组成了一个共保体。

数据显示,近年来,扬州安责险工作稳步推进。已由2011年的企业266家,参保人数12441人,保费282.1万元,发展到2019年的参保企业898家,参保人数44822人,保费总计1483.2万元。2019年比2011年参保企业、参保人数和保费总量分别增长237.6%、260.3%和425.8%,年平均分别递增7.9%、8.3%、10.9%。

与周边城市相比,扬州安责险保费低、赔付高,实现了低收费高保障。陈以宏说,根据统计,2011年到2019年,扬州安责险赔付率已由之前15.8%升之78.2%(2019年全市安责险保费1483.2万元,赔付金额为1160.3万元)。

推广安责险,让企业生产更安全。熊佳芝说,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今年扬州将把建筑施工企业团体意外险和交通运输企业承运人责任险纳入安责险范围,同时将国有控股生产企业增加纳入,这为全市做大做强安责险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其保费规模也将出现增长。

“新安责险一旦实施,将减轻我们企业的赔付压力。”得知交通运输企业承运人责任险即将纳入安责险范围消息后,江苏省扬汽集团旅游出租分公司负责人一脸期盼地说道。熊佳芝表示,为把投保安责险作为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与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和执法监督检查有机结合起来,全市各地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覆盖率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机制,全面规范企业安全生产。

企业购买了安责险,相当于购买了一个“健康管家”。市安委办表示,根据规定,即将实施的新规,将进一步提高事故预防费用比例(不得低于保费总额的15%),用于聘请专业技术机构和力量为生产经营单位提供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检查、隐患整改、风险管控及应急等服务。(通讯员 李荣兵 记者 乔国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