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婚宴浪费现象严重:每桌至少20道菜 剩菜打包有点难
2020-08-19 14:4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婚宴的菜肴丰盛,桌子上摆不下,有的则要盘子层层叠加,挨挨挤挤。宴席结束,桌上常常剩菜剩饭不少,有的整盘菜肴都没动过筷子。婚宴为何成了食物浪费重灾区?如何杜绝这样的浪费?记者进行了调查。

亲历

婚宴浪费现象严重

有的未动筷就进了垃圾桶

昨天,有市民向记者讲述,前不久参加一次婚宴。原本是一件喜事,可是婚宴结束后,他却高兴不起来。

“当下正在大力提倡节约粮,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可是在婚宴上还没有看到节约的样子。”该市民告诉记者,他参加的婚宴是在一家比较高档的酒店里办的,上的菜都是一些“硬菜”,有鲍鱼、甲鱼、澳龙、石斑鱼等比较名贵的菜,宴席结束后,有些菜都没人动过筷子。离席不一会,服务员将这些菜当作餐厨垃圾处理了。

“这些菜很多都是数百元一道,就这么白白浪费了,真的让我感慨很久。”该市民说道。

无独有偶,记者前不久在城区一小区内看到,小区内支起了两顶大帐篷,里面摆起了“流水席”,这是小区内一业主家办喜宴。记者注意到,酒桌上也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盘子,粗略数了一下,足有20多道菜,其中大部分菜都没怎么被动过。1小时后,记者再次经过时,发现客人们已经离席,然而桌上的菜依然没怎么少,有的桌上整只鸡,整条鱼都没被动过。很快,这些菜便被收拾桌子的人,连同一次性桌布一起扔进了垃圾桶内。

调查

饭店主推中高档套餐

每桌至少20道菜很难吃完

“婚宴正常情况下都比较浪费,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一直以来都是这样。”针对这一现象,大部分市民的反应已习以为常了。那么,婚宴为何会成为餐钦浪费的重灾区呢?

“我结婚时,原本只想订每桌1588元的,到了饭店预订时,经理介绍了行情,发现人家大多订的每桌2088元,就觉得订1588元有点寒碜。”刚结婚不久的小张告诉记者,原本家人商量是想节约一些,宴席套餐大体过得去就行了,但考虑到结婚是人生大事,还是订贵一点菜品好一些,2088元一桌可以保证20道菜以上。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了城区一家酒店,称准备订婚宴,想了解一下宴席的套餐价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1588元、1888元、2088元、3888元等不同价位。不同套餐有何区别?工作人员表示,菜品的质量不同,并向记者推荐起2088元每桌的套餐。每桌除点心和主食外,20道菜。对方表示,这个价位是预订最多的一种,菜品既显档次,价格又不是很高,花钱少还显有面子。

记者又联系了城区一家4星级酒店,对方告诉记者,婚宴3999元每桌起订,向上还有4399元、5999元、6999元等,这些价位每桌都是26道菜,不同的是菜品的档次不一样。

记者按几家酒店的说法推算了一下,按照最少的每桌20道菜来算,一桌10人,每人要保证吃完2道菜,如果按照26道菜算,每人则需要吃掉2.6道菜。除了菜以外,还有点心、水果、主食等,饭量再大的人也很难将“任务”内的饭菜吃完。

婚宴剩菜没有人打包

一是好面子,二是顾不到

“面子也是导致婚宴浪费的一个重要原因。”市民李先生说,很多时候,大家都会有一个心理,婚宴上菜丰不丰盛,在某种程度上还体现社会地位,是否富有等等。正因如此,不少人家办宴席时都会将预订价格提高。至于承办宴席的酒店安排的菜品是否能吃完?是否合口味?一般都放在了次要考虑的位置。一场宴席上,常常堆满了菜,有的时候盘子叠盘子,能叠出几层来。宴席结束,因为面子,桌上剩饭、剩菜再多,也不会有人去打包。

“如今,大家到饭店吃饭都养成了好习惯,吃不完打包带走,但是婚宴上却很少有人这样做。”市民顾女士说,一方面是因为好面子,另一方面结婚需要主家走的流程很多,仪式感很强,精力上也顾及不到。如果剩得太多了,主家也没有消化的能力,干脆就放弃打包了。

从事婚庆礼仪的王先生介绍说,宴会结束以后,主家重点归拢整理的是酒水,毕竟上桌的白酒价格不便宜,尤其是没有开瓶的白酒。至于桌上的菜肴,主家一般没有精力理会。

建议

提倡办节俭型婚宴 出台制止餐饮浪费的措施

婚宴如此,寿宴亦是如此。婚寿宴如何杜绝浪费?记者也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也给出了不少建议。

观点1

提倡办节俭型婚宴

“节俭不代表新人小气,浪费才没有面子。”市民刘先生表示,新人家长,尤其是男方家长生怕选的酒席档次低了,被亲家责怪,被亲戚笑话,被好友诟病。

记者就此事进行了一次随访调查。接受采访的10位市民,都对这一浪费现象“看不惯”。可人人又表示,自己家办宴席时也是这样,主要是因为人们的面子观念导致的。

市民顾先生表示,如今生活条件好了,招待亲朋的一顿宴席,大可不必在选菜时挑贵的选,用量来撑面子,还是应该从适用和口味入口,将菜吃掉才是王道,而不是一股脑地什么菜都往桌上摆。

观点 2

吃不了打包带走

打包带走的压力不能全压在主家身上,这是不现实的,倡议赴宴嘉宾都应参与。如果是以家人为主题坐一桌的,是可以实现的。

市民刘女士表示,宴席一般人不愿打包,除了面子问题,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很多人围坐在一起,你一筷子,他一筷子的,让人会感觉到不太卫生,打包回家也没法吃。

“宴席也可以进行分餐式,将饭菜分成小份,大家喜欢吃什么拿什么,如同自助餐一般。如此一来,即便剩下一部分,没人动过依然可以进行食用。”刘女士建议,作为酒店,宴席结束时,可以主动提供打包盒,将一些没怎么动过筷子的菜进行打包递给客人,这样就会显得比较自然,养成习惯后,也就不会有人认为这是一个没面子的行为。

观点 3

出台制止浪费措施

也有市民认为,应该确立一种机制,监管部门对酒店要有约束,酒店对客户也要有限制。不管价格高低,一定要适量,控制好数量,保证质量,千万不能将盛宴变成“剩宴”。监管部门对婚寿宴等大规模的餐饮一定要监管到位,一旦造成浪费就是批量损失。

还有多位市民表示,除了引导广大市民改变观念,还应该有配套措施,相关部门对酒店、对办宴席的主家出台相应管理细则,对于有严重浪费的情况予以一定的处罚。

下一步,商务部将完善餐饮节约规范,出台制止餐饮浪费的措施,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期待新规的出台,节俭型婚宴在扬州能蔚然成风。

记者 崔根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