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月28日起正式填报高考志愿 专家支招这些要点要牢记
2020-07-15 10:1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7月16日,我省高考模拟填报志愿工作将结束。在这最后的两天时间里,考生在估分、估等级的情况下,进行高考志愿的模拟填报,熟悉网上填报志愿系统。本报特别邀请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结合《2020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百问》,帮助考生合理、科学填报志愿。

尽早填报志愿,避免网络“拥堵”

据了解,今年高招第一阶段的志愿填报工作将于7月28日至8月2日(截至8月2日17:00)进行,具体包括文科类、理科类提前录取本科院校;文科类、理科类本科第一、二批次院校志愿。第二阶段志愿填报于8月27日至28日(截至8月28日17:00)进行,为高职(专科)院校志愿。

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应先填写志愿草表,在规定时间进行网上填报。在填报志愿截止时间前,考生可上网修改自己的志愿信息。

考生须妥善保管志愿填报系统的密码和动态口令卡,在网上准确录入志愿信息,并对其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网上填报时,考生应尽早填报并提交,避免集中在截止时间临近前填报,要避免高峰期上网填报,防止在填报结束前网络拥堵不能登录填报网站。”市教育考试院高招科负责人提醒。

填报志愿·专家支招

平行院校志愿如何拉开“梯度”?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龙里表示,考生所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应保持适当“梯度”。“以本科院校为例,一般来说,A院校志愿应高于B院校志愿,B院校志愿应高于C院校志愿,以此类推,从A到H呈下降‘梯度’,H院校为保底志愿。”

“如果考生的A到H志愿间缺乏应有‘梯度’,则该生被投出的概率将减小。”龙里解释,假如A院校不能被投出,可能该批次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都不能被投出;或从A到H呈上升态势,A志愿填得过低,一投即中,就不能最大限度发挥平行志愿的优势,考生也不能被录取到最满意的院校。

征求(平行)志愿如何填报?

每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将通过市、县(市、区)招办、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等渠道,及时向考生和社会发布考生录取情况和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校专业及招生人数等信息,为考生提供方便快捷的查询服务。

未被录取且符合相应批次填报征求(平行)志愿条件的考生,须按省教育考试院规定的时间自行上网填报征求平行志愿,考生在填报征求(平行)院校志愿时,其学业水平测试等级仍须达到高校提出的等级要求。

如何填报提前批次院校志愿?

考生须根据今年高校招生计划中列出的提前录取批次院校和专业来选填自己的提前批次志愿。提前录取本科院校包括以下八类院校:军事院校;公安政法院校(专业);航海院校(专业);地方专项计划;乡村教师计划;其他院校,包括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等;体育类提前录取本科院校;艺术类提前录取本科院校。

龙里强调,考生在填报提前录取本科院校志愿时应注意,八类计划不得兼报,凡报考空军或海军飞行学院的考生必须经过招飞全面检测、政治考核合格后方可填报,并填写“空军飞行院校志愿”或“海军飞行院校志愿”标记。

填报志愿应处理好哪些关系?

“填报志愿需处理好本地院校与外地院校的关系、意向院校招生计划多与少的关系,以及冷、热门专业的关系。”龙里指出,“虽然本地院校离家近、招生计划多,外地院校离家远、招生计划相对少,但考生应从各方面综合考虑,采取内外兼顾的原则。”

“各高校招生人数多少与录取机会大小有一定关系,关键在于报考人数与招生计划的比例;热门与冷门专业也是相对的,会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填报志愿时应两者结合、相互兼顾。”龙里提醒道。

记者 楚楚 刘冠霖 田文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