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万张“鸟片”记录神奇高邮湖
2020-07-15 09:4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高邮湖上的“鸟浪”。 钱治华 摄

5年前的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喜欢拍鸟的钱治华和一位鸟友去了一趟高邮湖,湖里众多的鸟儿,让他深为震撼。从此,爱去外地“追鸟”的他,决定要拍好“身边的鸟”。5年来,他隔三差五就自驾到高邮湖畔,拍摄了数万张高邮湖的“鸟片”,用镜头记录下他眼中的神奇高邮湖。

5年里,他在高邮湖拍了数万张“鸟片”

钱治华拍鸟很多年了,但高邮湖早前并不在他“追鸟”的视野中。

直到5年前的一天,一次偶然的机会,钱治华和一位朋友来到了高邮湖,他被眼前一群又一群鸟儿震撼到了。他说:“原来,就在扬州,就在自己的身边,有这么一个神奇的地方,有如此多的鸟儿。”

钱治华的内心,也由此产生了拍好“身边的鸟”的决心。从此,他成了高邮湖的常客。“5年来,我经常去高邮湖拍鸟,很少再去外地拍鸟了。”钱治华说。

5年来,沿着高邮湖,钱治华跑了很多地方,有时还会深入湖区,寻找“鸟翩跹”。

5年的春华秋实,上百次的“追鸟”,钱治华用手中的相机,拍摄下了数万张的“鸟片”。他说:“拍摄的片子太多了,很多照片到现在都没有整理出来。”

红脚隼。

多次遇到“鸟浪”,最震撼的是遇到上千只红脚隼

去高邮的次数多了,钱治华越来越感觉到,高邮湖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反嘴鹬,扬州有过记录但数量不多,而在高邮湖边的一个水塘,钱治华见到了一大群,数量超过300只;百灵鸟(小云雀),此鸟不多见,但在高邮湖却遇到了成群百灵鸟;高邮湖有鸿雁,但很难拍到,有一次,钱治华湖上拍鸟结束准备离开时,刚上岸,突然转头发现成群的鸿雁……

成群的野鸭,成群的鹬鸟,成群的红嘴鸥,成群的白琵鹭、黑脸琵鹭,成群的鸿雁……钱治华已记不清自己遇到了多少次“鸟浪”。他说:“真的是大饱眼福。”

很多次,钱治华一去就是一整天,清晨出发,夕阳方归。

有时候,朝阳下,上千只野鸭纷飞;有时候,则是“落霞与孤鹜齐飞”,“那样的美景,一幕幕都让人难忘。”钱治华说。

最让钱治华震撼的是,2018年的冬季,在高邮湖畔遇到的“红脚隼编队”。他说:“那一年冬季,红脚隼迁徙过境高邮湖畔,数量有上千只之多,上千只红脚隼来来去去捕食昆虫,那样盛大的场景,震撼至极。”

高邮湖上,一次次与“国保”相遇

高邮湖不仅鸟多,而且很多鸟类还是“国保”。

5年的拍摄,钱治华一次次与“国保”们相遇。

小鸦鹃,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是一种警惕性很高的鸟儿,一般见到一只都是很好的运气了。一次拍鸟过程中,钱治华遇到了一对“小雅娟夫妻”,雄鸟嘴中叼条虫子,来向雌鸟示爱。

猛禽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除了红脚隼,钱治华还在高邮湖拍摄到了普通鵟、红隼、游隼、白腹鹞、阿穆尔隼等多种猛禽。

正在育雏的震旦雅雀。

猛禽的世界,总少不了打斗。钱治华在这里拍摄了燕隼和红隼大战、红隼“内斗”、喜鹊“挑战”黑翅鸢、黑翅鸢之间为争夺领地战斗、成群喜鹊“围攻”白腹鹞……这些珍贵瞬间,都在一次次蹲守中进入他的镜头。

高邮湖上还有一种中国特有珍稀鸟儿——震旦鸦雀,这种被誉为“鸟中熊猫”、全球性近危物种的鸟儿,钱治华拍摄过很多次,很萌很萌的小鸟。

“震旦”是中国的古称,钱治华认为,以中国古称给一种小鸟命名,说明该物种的古老、神秘。

令人惊喜的“国保”,还有小杓鹬,在高邮湖,钱治华一次就见到了12只小杓鹬。他说:“过去,很多鸟友为了拍小杓鹬,都跑到海边去,想不到在高邮也能邂逅它们。”

喜鹊挑战黑翅鸢。

高邮湖正成为全国各地鸟友的“拍鸟基地”

一次又一次的拍鸟,让钱治华收获了一张又一张大片。有时,他会把“鸟片”传到专业网站,每一次的上传,都会引起围观。“阅读量最好的,超过了百万次。在高邮湖拍摄的多幅照片在各类大赛中获得奖项。”钱治华说。

看见钱治华拍的大片,很多人都会问他在哪里拍的。久而久之,高邮湖在鸟友中出名了。“现在,每年都会有很多鸟友到高邮湖来拍鸟。”钱治华说。

“比如高邮湖南边,适合须浮鸥生存繁衍,每年春夏之交,成千上万的须浮鸥在湖上筑巢孵化小鸟,秋天带着小鸟一起离开。”钱治华说,须浮鸥孵化哺育幼鸟的画面,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高邮湖正成为全国知名的爱鸟护鸟、观鸟拍鸟基地。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