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文昌路沿线成“牌楼密集区”这座牌楼揭瓦大修
2020-07-15 10:0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石塔寺西侧牌楼封闭修缮

仁丰里牌楼特色鲜明

昨天上午,施工人员进场,开始封闭文昌路石塔寺西侧慢车道,搭建施工脚手架,文昌路石塔寺西侧牌楼开始封闭修缮。

1 石塔寺西侧牌楼

揭瓦大修,消除牌楼隐患

记者昨在施工现场采访时看到,施工人员先行封闭了牌楼南侧的慢车道,电动车拐上人行道行驶,影响不大。1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现场忙碌,用钢管搭建施工脚手架,为牌楼大修做准备。

牌楼哪里出现了问题?顺着施工人员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牌楼的柱子依然笔直挺立,但牌楼的顶部出现了倾斜,整个顶部向东有了较大幅度倾斜,而在屋脊部分,已经出现了开裂。据施工人员介绍,根据现场勘察,这一牌楼高大约8米,宽大约11米,虽然建设多年,经历风霜雨雪,底部的梁柱情况较好;牌楼上部为斗拱结构,共有4层斗拱,为四角人字顶,盖2寸筒瓦;顶部出现倾斜,倾斜方向向东,南北两侧的两个牌楼,倾斜方向一致,但南边倾斜的幅度较大。这次修缮将采用揭瓦大修的方式,对牌楼的顶部进行修缮,重新恢复。

“在南部施工脚手架搭完之后,再给北侧的牌楼搭建施工脚手架,进行施工区域封闭施工。以后开放慢车道通行,力求把施工对市民的影响降至最小。”施工负责人说,工期初步计划在20天左右。

2文昌路沿线

已成“牌楼密集区”

牌坊,又名牌楼,多为四柱三门的门洞式结构。一般用木、砖、石等材料建成,在中间匾额上刻写题字。随着牌楼的不断建设,文昌路沿线的牌楼越来越多,文昌路沿线已经变身扬州“牌楼密集区”。

在文昌路沿线,从西向东依次有:文昌路石塔寺牌楼、皇宫牌坊、仁丰里牌楼、教场牌楼、琼花观牌楼、东关街牌楼等,这些牌楼各有特色,成为文昌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昌阁附近的皇宫牌坊,是以北京牌坊风格制作的,其凝重粗犷,色彩鲜艳,高大华丽,京味十足。

仁丰里牌楼是最年轻的牌楼,前年仁丰里街道改造提升工程施工时才建设。这座刚刚建成的过街牌楼顶部盖有扬州的小瓦,砌有具有扬州建筑特色的屋脊,屋脊上有用小瓦叠放制作的“古钱”造型,从整体上看,这一牌楼古色古香,充满古城韵味。

教场牌楼位于文昌路旁教场入口处。明清两代的扬州教场,是驻军的练兵场。过去在教场街的南北两头,各竖立着一座木质结构的牌楼,谓之南北牌楼,牌楼宽5米左右,高约8米,朱红色,虽不算宏伟,但因是过街建筑,故十分引人注目,称得上是教场街与教场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牌楼在民国年间仍较为完好,1951年拓宽马路时才被拆除。

琼花观牌楼为石材牌楼,位于蕃釐观门前。蕃釐观就是琼花观,因为曾经种植琼花而成为江淮一带著名的景点。蕃釐观前也有一座石牌坊,它的特点主要在左右两根石柱上。该柱上圆下方,柱端似华表,分别雕刻日月形状,左为赤乌,象征着太阳,右为玉兔,象征着月亮。据说,当年宋徽宗曾钦赐“蕃釐观”匾额,不过,现在门楼中间所嵌石额“蕃釐观”三个大字,则是由清代名士刘大观所题。

而东关古渡西侧的牌坊显然是属于在桥梁津渡前建立的一类牌坊,它与教场北侧的牌坊有类似的地方,就是高大挺拔,气势非凡。加上它们耸立于古城著名的历史街区,而更显古朴、典雅、凝重。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