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化危为机 捺山地质公园推出短视频大赛聚集人气
2020-06-15 09:3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游客在采桑葚。 受访者供图

记者 居小春

昨天,拿到4、5月份营销数据时,仪征捺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蔡红琴长舒了一口气:4、5月份捺山地质公园的旅游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分别增长了22.62%和21.92%,可谓“逆势飘红”。受疫情影响,捺山地质公园3月21日才恢复营业,当月游客接待量惨淡。这家景区是如何迅速“逆袭”的呢?

打包营销

优惠套票提升旅游性价比

“今年受疫情影响,出境游叫停,跨省游尚未恢复,捺山地质公园成了市民和周边游客放松休闲的好去处。”蔡红琴说,为了吸引游客,从3月下旬开始,捺山地质公园相继推出了性价比高的一日游套票,对门票、餐饮、景区内交通实行打包营销,以优惠套餐的方式推售。相比以前,顾客用同样或略多一点的花销,就能体验到双倍甚至三倍的服务。

“以前周末我们一家三口来玩,只是爬爬山。现在多花200元不到,不仅能看风景,还能自助烧烤,享受游览车接送等服务,性价比大大提升。”拿着优惠套票入园的市民陈慧说,今年还要再来几趟。

深挖内涵

让“沉浸式体验”不再是口号

单纯推出优惠套票,还不足以让景区成功“逆袭”。“我们通过深挖内涵、创意营销等做法‘内外兼修’,在危机中求发展。”蔡红琴说。

据地质专家考证,捺山由一个主火山口和五个寄生火山口组成。捺山不仅拥有100多万根500万年至1000万年以前新生代第三纪火山爆发时形成的玄武岩石柱,而且拥有大量的火山地质遗迹。如何让游客,尤其是孩子们知道这些奥秘呢?“去年,捺山地质公园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后,对服务软件和配套设施进行了升级,投入2000多万元打造了扬州首家地质博物馆,采用全息影像以及先进的声、光、电等综合技术设备,还原关于地球、关于火山的故事,让游客‘身临其境’。”蔡红琴介绍,集科普、观赏、体验于一体的捺山地质博物馆,让“沉浸式体验”不再是口号。

不仅如此,捺山地质公园还相继推出了以采茶、采蜜、采药、采桑葚等为主题的采摘游……蔡红琴说,从小学生到大学生,都能在捺山找到适合自己的研学游产品。

创意营销

推出短视频大赛聚集人气

苦练内功,也要强化外功。

随着移动终端普及和网络的提速,短平快的大流量传播内容逐渐获得各大平台和粉丝青睐,其中以“抖音”最为火爆,“抖音打卡”已成为旅游的一种时尚。

今年,捺山地质公园发起“争做捺山最火‘抖’王”短视频大赛。

“游客逛捺山地质公园,只要以捺山地质公园为背景,拍摄一段内容精美的短视频,发布添加‘#捺山地质公园’抖音话题即可参加活动。”仪征捺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徐雯雯说。空中鸟瞰捺山、体验500万年的穿越、与蜜蜂的亲密接触……截至6月14日,抖音上以捺山地质公园为主题的短视频已达122个,播放量达137.4万次。

“依托资源、深挖内涵、创意营销,一刻都不能停,接下来我们还将根据游客的喜好,继续挖掘和开拓出更多有创意的活动和产品。”蔡红琴说,受疫情影响,捺山上半年的“喊山醒茶会”是在网上举办的,接下来景区将推出第二届捺山火山文化节等特色活动,确保“月月有活动”。

转换思维

从“一张票”变成“一张网”

不只是捺山地质公园,今年以来,仪征不少景区都通过改善服务环境、打造新消费场景、举办创意活动等举措,带动景区旅游增收。

“门票在景区综合收入中的占比越来越小,这早已成为旅游市场的大趋势。在这次疫情中,仪征市不少景区变被动为主动,根据自身特色积极拓展市场。”仪征市文体旅局副局长胡琴表示,多数景区都变“卖门票”为“算总账”,从“一张票”思维转变成“一张网”思维,带动全域旅游消费。“例如天乐湖、润德菲尔庄园等景区都积极调整了策略,依托门票优惠,带动餐饮、农产品等二次消费的收入,逐步恢复‘元气’。”

胡琴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旅游市场限流和预约将成为常态,游客的旅游消费也将更理性,景区只有不断适应市场契合游客需求,才能立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