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考专家指点迷津 最后一个月这份“提分锦囊”请查收!
2020-06-15 09:4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中考冲刺讲座现场 司新利 摄

核心提示

昨天下午,由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教育融媒中心组织,梦想培训特别支持的“冲刺最后一个月 中考专家来指点”公益讲座如期举行。扬州大学附属中学潘娟老师,扬州中学张春琦老师、纪祝华老师,分别就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中考最后阶段复习进行了指点,讲座内容干货满满。

【科目:语文】

今年中考可能会出新的题型

潘娟

中考考了什么?潘娟总结说,近三年语文中考内容可分为三大类,其中包括积累运用、阅读理解和作文。

“2019年没有考病句,不等于不要重视,因为高考的全国卷是有病句的。”潘娟透露,今年中考的学生升入高中后,参加的是新高考,所以中考语文试卷也可能有一些新高考的体现。她举例说,往年注音考查都是以选择题的方式呈现,但从今年各地的模拟试卷来看,可能会有一种新的题型出现——根据语境完成题目,比如给出一个语言环境,要求考生完成注音题、成语题、病句题、语法题等等。

名著阅读的考查逐年增加

潘娟说,今年考生背诵量相比往年有所增加,其中诗歌就有36首需要背诵,课外推荐的诗歌也有48首,“如果几次模拟考试都是扣分的,那么最后一个月一定要强化背诵,因为这个分数是完全可以拿到的,考生要注意易错字,家长可以帮助孩子一块完成。”

在阅读理解方面,潘娟将近年来的语文试卷对比后发现,名著阅读的考查逐年增加。“初中生的必读名著有12部,学生可能在这块花的时间比较多,选读名著有24部,有的学生觉得来不及复习,就会放弃选读名著这块,其中这里面也是有技巧的。”潘娟分享了考前临时抱佛脚诀窍,课外推荐的24部名著,可从每本的推介语中找关键信息点,作者、人物、内容、主题、艺术特色等稍微过一遍,这1-2分也非常重要。

除了名著阅读,中考阅读理解的考查还包诗歌、文言文、现代文诗歌,“考生要做到该背的课内文言文字词句,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到位,课内翻译不扣分。”潘娟表示。

找重点问题打磨高分作文

作文是整张语文试卷重中之重,潘娟认为,中考作文要感情真挚,观察生活,条理清楚。

潘娟在讲座现场分享了选材三维坐标法,纵是选材角度坐标,衣、食、住、行、学、玩、游、工作等;横是选材区域坐标,家庭、学校、社会、课本、阅读、影视等;还有一个移动坐标,就是写作关键词,如呵护、在乎、留香、苦趣、良言等。

除了要选材恰当,如何让文章具体不空洞也是获得高分关键,潘娟分析说,考生在写具体的人时,要避免千人一面,要写出细节。在写作时要注意设计波澜,最好一波三折,不要写成流水账,不要写成一团墨,要让细节说话、我手写我心、语言有文采、立意要深刻、文章层次好、书写很漂亮。

【科目:数学】

考前一个月提分要做好这些

张春琦

“中考题是专家老师们智慧的结晶,建议自主安排,限时做一些中考题,适应题型,找准方向,熟悉时间安排。”张春琦介绍,考前一个月是提高数学分数的黄金时刻,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要进一步加大对中考压轴题内容与形式的研究。

研读考纲,成竹在胸

张春琦介绍,数学中考选题一般来自课本(例题、练习、习题、复习题)、教辅书(中考)或竞赛题的弱化改编,高中概念的迁移。中考题风格:面向全体学生,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体现层次性。发挥基本图形的运用功能,体现代表性。加强熟练巩固定理,灵活应用基础知识,体现针对性。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的题目,体现灵活性。关注操作性和运动型等新颖几何题,体现时代性。

数学概念是数学学习的基础,考生要明确2020年中考数学考纲的知识点的等级要求,逐条落实,确保没有遗漏,将需要强化的点一一列举出来,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

重点突破,横向突破

所谓重点突破,就12个字:中考必考,看似会做,经常出错。错题本针对性很强,现在由厚到薄,分类整理,了解自己的易错点。只要突破一个点,就可以提10分上来。整理错题本的过程中,注重“通性通法、淡化技巧”,以不变应万变。如果你没有纠错本,可以把以前做过的卷子找出来,翻看修改的部分,争取在中考答卷时,不犯或少犯过去曾犯过的错误。

所谓横向突破,中考几道大题,每天选一个题型,进行重点突破。例如第一天挑出六道函数的题目,第二天再挑几何的题型,如果你每个题型都横向做六七个题目,确保得满分的话,面对中考题你心里不就踏实了吗?自信心就培养出来了。

回归课本,夯实基础

现在中考命题仍以基础题为主,中考前确实需要对课本的易错点、难点、重点进行有效的把握。这个时候看课本是看不下去,那怎么办呢?最好的办法就是选做例题,例题有两大作用,一是所谓例题就是这一部分最典型的题目,它一定是高考必考的;二是例题后边都有详细的答案,那个答案是非常讲究的,多一个字、少一个字都不行,它告诉你中考必考题目的评分标准,它的规范化的表述是什么。做例题,就知道格式化的语言怎么表达,就能减少很多的丢分。复习知识点、夯实基础的同时,解决了解题规范性的问题。

保温练习,拳不离手

复习期间,看做过的试卷和课本的同时,每天一小时的保温练习还是必须的,考生根据各人的情况,每天做几道新题,难度中等,题量少一点,不会的地方看看答案,也可将疑点集中起来问老师,老师会告诉你怎么处理,每天应该兴奋在对问题的发现中,陶醉在对问题的解决中,愈挫愈勇,永不服输,保持做题的热度是必胜的关键。

张春琦介绍,中考试卷总分的70%为容易题,总分的20%为中档题,总分的10%为难题。容易题一般90%以上的学生会做;中档题一般在50%-90%的学生会做;难题一般只有30%以下的学生会做,不同层次学生的复习侧重点也不同。

【科目:英语】

回归基础,每天朗读优秀作文

纪祝华

“回归基础,查漏补缺,依然是主旋律。”纪祝华建议,中考前,再默写自查词汇,是否已完全熟记,如果还有没有熟练掌握的,重点背记,必须确保熟练背记。要对中考语言知识点进行梳理,查漏补缺。结合做过的练习、错题集中的单项选择、词汇运用中的适当形式等进行梳理,对错误点或疑惑点的相关语法知识进行整理,确保系统复习并掌握该语言点。同时,翻阅笔记,背记语言点。

纪祝华提出,要根据老师在复习过程中讲的各类题型的审题、答题要求、注意事项、技巧等,进行梳理,在梳理答题方法的过程中,回顾答题要求,并做到在练习和考试中熟练运用这些方法。

运用技巧 实践方法

“最后冲刺、整理阶段,也要适当练习,除了上课紧跟老师的复习外,自己每天不能松懈,尤其是完形与阅读不能停,隔几天做一份完整的模拟卷。”纪祝华说,练习的关键除了查漏补缺外,重点是实践各题型的审题与答题及书写,在练习过程中,熟悉答题要求,熟练答题方法。

纪祝华说,每天坚持练习完形与阅读,重点是根据老师复习时所讲的阅读、审题、答题要求来做题,思考自己经常出错的题型问题所在,整理该题的答题策略,“做完整张卷子,不仅要找自己考试的状态,更重要的是要把握考试时间和节奏,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整理写作 优化语言

“写作仍然不能放松,要做好系统整理,掌握写作技巧,背记写作基础语言,不断修改已有的作文。”纪祝华总结出了三个方法,一是整理写作常用的重点词汇、重点短语、句型并熟记,确保能在不同话题的作文中熟练运用这些重点写作语言,做到以不变应万变。二是根据中考评分标准,结合老师课堂上归纳的中考高分作文的具体要求,对已有的作文(尤其是练习册上写过的和考试卷上写过的)进行反复修改,将词、短语、句型进行深入的推敲与修改,在修改过程中,找到写作的感觉,同时熟练掌握写作要求与写作语言的运用。三是建议每天朗读优秀作文,甚至是自己根据中考要求反复修改过的作文,不仅可以加深对写作语言的印象,还能培养语感。

关注书写 卷面得分

“考试中的卷面非常重要,每年中考英语对写作部分的书写都有要求,必须做到规范书写、规范答题、整洁答题。”纪祝华表示,练习过程中,要关注自己的卷面书写,根据老师所讲的中考英语书写要求、答题要求来书写,做到尽可能美观。单词拼写要注意每个字母的规范书写,写作部分不仅要做到每个字母的规范书写,还要做到整体美观。

记者 刘冠霖 田文荟 楚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