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月起骑电动车要戴头盔如何给电动车上规矩?大家有话说
2020-06-15 09:4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目前,扬州市电动车保有量已达550万辆。电动车已成为市民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大家同时感受到,电动车的管理越来越严格了。6月1日起,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也将于7月1日起实施。未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对电动车如何管理?市民骑行电动车有哪些规矩?怎样才能更加方便快捷地出行?近日,由市委宣传部、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打造的《市民论谈》栏目,邀请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等代表,共同探讨电动车安全骑行的话题。

电动车交通事故为何多发?

2019年,我市发生涉及电动车驾驶人伤亡交通事故1066起,受伤1047人,死亡236人,占道路交通事故总亡人数的53.58%。一个个画面,一组组数字,让人触目惊心。方便快捷、安全环保的电动车,怎么成了“马路杀手”?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明分析认为,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频频发生,主要有三方面原因:我市电动车保有量居高,目前注册登记的电动车已达550万辆,其中,市区达285万辆;一旦和机动车发生碰撞后,驾驶人容易摔倒,倒地后头部的损伤程度一般很严重;部分电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交通违法行为突出。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大队长于洋说,从道路交通事故数据来看,去年我市共发生了1066起电动自行车伤亡事故,其中,电动车负主要责任的事故有313起。这些事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驾驶人的违法行为导致的。因不遵守交通信号灯引发的伤亡事故有38起,占比12.14%;因逆向行驶诱发事故37起,占比11.8%;酒后驾驶电动车也带来严重危害,引发的伤亡事故有17起。公安交警部门梳理发现,电动车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是最为严重的违法行为。

公交三公司车队长王彬彬认为,一些电动车驾驶人存有侥幸心理,他们认为虽然交警部门执法力度不断加大,但是自己被处罚的几率很小。

驾驶电动车为何要佩戴头盔?

《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将于7月1日起实施。市民普遍关注戴头盔这项行车规范,那么,驾驶电动车为何要佩戴头盔?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教导员梅疆认为,电动车事故的发生,事实上是可以防范的。随着《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颁布,驾驶人和乘车人必须要佩戴头盔。戴头盔骑行能够保护头部,避免伤亡事故。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葛宝松表示,根据交警部门现场监测数据显示,扬州城市道路非机动车驾驶人头盔佩戴率为30.6%,而在一般道路包括国省道,头盔佩戴率为27.2%。近期天气炎热,电动车驾驶人佩戴头盔率呈下降趋势,加强宣传引导任重道远。

广陵区自行车运动协会会长王学慧讲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两年前,车队在328国道南京段骑行时,有一名骑友因为车速较快,低头骑行时没有注意前方的铁栅栏,直接撞上了铁栅栏,因巨大的冲击力导致头盔裂开,头部受伤缝了针,好在没有生命危险。当时如果没有佩戴头盔,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如何减少电动车违法行为发生?

为保障交通参与者的生命安全,该如何减少电动车违法行为的发生?

葛宝松说,交警部门主要通过宣传引导、完善交通设施、加大查处力度等方式,制止违法行为的发生。在宣传引导方面,交警部门将推进“戴头盔 守规矩 保安全”电动车交通安全防范集中宣传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在完善道路交通设施方面,交警部门通过规范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信号灯,明确交通参与者的行车规则。此外,交警部门将加大执法查处,增加交通驾驶人的违法成本。在查处电动车违章时,将加大智慧投入,尤其是通过人脸识别科技手段,曝光违法行为。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指挥控制中心主任张明说,在市区的13个路口、40条人行横道,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行为,已实施自动抓拍人脸识别曝光。下一步,交警部门将扩大视频监控曝光的范围,对电动车违法行为加大抓拍力度和查处力度。

对于电动车限速有什么建议?

新国标对电动车速度提出了要求,对于电动车限速有什么和建议?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权士奇说,根据国家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从2019年4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的速度最高是每小时25公里。国家对于电动车骑行速度有明确规定,但之所以没有落到实处,主要是因为生产和销售环节存在一些漏洞。从源头上杜绝电动车超速行驶,有关部门要加强电动车生产和销售环节全流程监管。

美团点评集团江苏安全经理顾威说,公司正在推行新国标电动车的覆盖。同时,公司也会运用智能调度系统,优化骑手的接单情况,让骑手安全出行,实现不慌不忙、文明配送。

扬州大学交通工程专家沈家军建议,有关部门要从城市道路交通的规划、建设、管理等多个层面,系统地考虑非机动车的管理问题。

记者 黄静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