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年圆一梦 你就是我们的No.1 脑瘫男孩考上了研究生
2020-06-12 14:4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刘威麟小时候与父亲的合影

刘威麟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刘威麟曾做新生迎新志愿者

6月迎来毕业季,扬大广陵学院大四学生刘威麟收到了张清院长为他准备的专属“升学大礼包”,里面有广陵印记的钢笔、笔记本等学习用品,以及印有“坚苦自立”校训的T恤。

拿着“限量版大礼包”,刘威麟第一时间通过视频与爸爸分享了快乐。视频里,父亲刘朝平开心得手舞足蹈起来。

2016年,患有脑瘫的刘威麟考入该校,入学报到时,他得到校长的鼓励,立下考研的誓言。如今四年过去,他终于兑现承诺,以专业综合第一的优异成绩被母校录取为研究生。

父亲放弃“铁饭碗”回家陪他

5岁时终于开口叫了一声爸爸

1997年,刘威麟生于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通衢镇旺茂村,由于出生时难产,刘威麟落下了“脑缺氧后遗症”,也就是脑瘫后遗症。

“运动能力不行,做事和说话速度都比别人慢半拍。在我3岁的时候,也不太会说话,那时我爸作了一个决定:辞职,回家当我的‘老师’。”刘威麟告诉记者,父亲毕业于汕头大学,当时拥有一份稳定且收入高的“铁饭碗”,但为了更好地陪伴和教育他,父亲回老家教他说话、走路。

从一个字一个词教起,父亲刘朝平每天坚持让儿子开口练习说话,并且带着他一起走路、跑步,跌倒是家常便饭。虽然,孩子摔倒父母心疼,但刘朝平从没扶过儿子。他这样告诉儿子:“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向前走。”

“他在前面跑,我在后面追。我一边摔倒一边跑,路上还有牛粪,摔得身上到处都是,他没让我停,就这样一直鞭策着我,我觉得我爸是个很了不起的人。”刘威麟说。

“必须要让他自立自强,如果做父母的一直扶着儿子,他永远都站不起来。”刘朝平说。5岁时,刘威麟第一次开口叫了一声爸爸,七尺硬汉流泪了。

“正是父亲的不离不弃,成就了现在的我。我的父亲一直坚定地站在我的身旁,给予我满满的温暖和能量,他让我知道,缺陷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此自绝于生活。如今的我,非常热爱生活!感谢父亲!”在扬州大学2017年“校园先锋”颁奖典礼上,刘威麟获评“自强先锋”,在主持人问及获奖感言时,他动情地向父亲表白。

以专业成绩第一考取研究生

实现了四年前入学时誓言

2016年,刘威麟考入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开学报到,他不顾妈妈的反对,执意自己一人跨越千里,拖着行李乘火车来到江苏扬州,并独立完成新生报到。

在新生报到现场,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勉励他好好学习,为自己的梦想奋力拼搏。刘威麟备受鼓舞,当时就立下了考研的誓言:“我希望能够考研成功,用专业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也给父母带来更好的生活。”

“一般周一到周五,我就是保持着宿舍、图书馆、教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到了周末,我才会给自己适当地放个假。”

前不久,扬州大学研究生录取名单公布,刘威麟以专业综合第一的优异成绩被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为研究生,他终于松了口气。“回想去年考研的那段时间,从1月份就开始看书,一直到12月份参加考试,整整一年的时间里,我不记得有多苦,除了信念,更多的还是老师和同学给予的帮助,让我一路坚持走了下来。”刘威麟说,学院和系里的老师对他一直很关心,复习考研期间不仅收获了学院送的牛奶卡,还经常收到老师们的鼓励和建议。

“特别是复试环节,我很担心自己的语言表达会影响到最终的复试成绩,当我将情况向老师反映后,学院的好几位老师都帮我联系报考学院说明我的特殊情况,这些温暖的举动,让我十分安心,更让我觉得自己好幸运。”刘威麟说。

他的自律“传染”人

两舍友成功考研

谈及自己的考研“秘诀”,刘威麟总结出两个字:“自律。”4年来,刘威麟每天都是7点半起床,夜里10点多睡觉,这已经是他“雷打不动”的生物钟。在刘威麟的影响下,还有两位舍友也考上了研究生。舍友缪正杰同样被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录取,另一位舍友武威也成功考上了新疆石河子大学的研究生。

“考研的过程其实很艰辛,我们常常面临坚持不下去,起不来床的情况,但好在刘威麟的作息特别规律,他就经常督促我们一起起床,然后去图书馆看书。”舍友缪正杰说。

“从入学开始,为了更好地服务同学和督促自己,从大一开始,刘威麟便主动竞选班里的学习委员。每到期末,班里学生中就开始流传着一部‘学习宝典’,那是刘威麟的课堂笔记,一笔一画,工工整整,特别用心。”辅导员倪若花告诉记者,入学以来,刘威麟一直很努力,多次获得校长奖学金。“考研前,不少学生都专门录制了一段视频,为他加油打气,希望他考研成功。”

通讯员 张慧芳 赵红梅 记者 乔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