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醉仙居巷与“扬州八怪”有关?“蔚圃” 嫁女送宅作陪嫁
2020-06-12 14:3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蔚圃主人嫁女陪嫁的宅子

醉仙居巷

巷北与螺丝结顶、羊肉巷相接

这里曾是轿夫“歇脚点”

酒香不怕巷子深、今朝有酒今朝醉……古今中外,关于酒文化的唯美诗句多不胜数。在扬州众多横竖曲折的巷子里,有这么一条令人“沉醉”的巷子,以“醉仙居”命名。醉仙居巷名从何来?与酒文化有无关联?流传哪些历史故事?昨日,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蔚圃” 嫁女送宅子作陪嫁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广陵路东段北首的醉仙居巷,巷道南北走向,蜿蜒曲折,巷长100余米、巷宽不足2米。巷北与螺丝结顶、羊肉巷相接,三条巷子呈“T”字形。

沿着醉仙居巷一路向北走,两侧居民房屋多数已改造修缮,在醉仙居巷17号,仍完好地保留着一处的老门楼。

“我家15年前搬来。”谈及房屋的前身,醉仙居巷17号居民、77岁的吕国瑶告诉记者,他从祖辈口中得知,这处房子的主人与风箱巷的“蔚圃”有亲,当时蔚圃主人许家嫁女儿时,作为陪嫁,建了醉仙居巷17号的老宅。

吕国瑶说,这处房子当时住了5户人家,他们买下来后进行了改造,“房子前后共两进,按照传统民居的样式进行了恢复,原来的大门楼原貌保留,院子里铺的方形石块也是原来的。”

巷口古井曾是轿夫“歇脚点”

在醉仙居巷,还有一个“大户人家”——金宅。家住醉仙居巷5号的66岁王师傅说,他妻子的曾祖父姓金,曾在上海开办学校,身份显赫,家境殷实,常常有达官贵人前来拜访,按照当时的“待客之道”,5号老宅的花厅常以客人身份而更换字画类别。

王师傅说,原来他们宅子向南的地方是空地,5号和7号都是金家的宅子,是巷子里名副其实的大户人家,除了屋顶还可看出老宅的昔日模样外,房子内部已根据生活需要改造过了。在7号宅子内还保留有一口水井,至今还在使用。

“家门口有一口古井,客人的随从就在一旁歇息等候。”在王师傅的指引下,在醉仙居巷南侧巷口一旁,记者看到了这口百年古井。王师傅说,这口古井就相当于如今的“歇脚点”,武官骑马、轿夫抬轿至此地,用于歇脚饮水。

巷名与“扬州八怪”

赠画有关

提及醉仙居巷名字的由来,记者敲开多户居民家门,均未收获答案,仅有一户居民听说过一个传闻,巷名可能与一家酒楼相关。

今年74岁的原住民秦成鼎,家住醉仙居巷27-1号,祖上4代居住于此,“我听祖辈说过,旧时巷内有一家名为‘醉仙居’的酒楼,在扬州很出名,巷名应该与这家酒楼有不可分割的联系。”

这一传闻是否属实?记者翻查刘孝若编著的《扬州街巷实录》,书中记载:相传,在醉仙居巷内有一家无名小酒店,由于地处偏僻,生意不是很好。有一次,“扬州八怪”之一闵贞为躲避官府应酬,来到这家小酒店,几杯酒下肚,微醺之余,就亲手画了一幅《太白醉酒图》,赠送给店老板。这家酒店酿造的酒原本就稍有名气,加之闵贞赠画,生意越来越好。

一传十、十传百,前来吃酒的客人络绎不绝,就连四乡八镇进城的人都要到这家小酒店斟上两盅,大家一边品酒,一边欣赏《太白醉酒图》,乐在其中。从此,这家酒店改名为“醉仙居”,原本这条名不见经传的巷子也因此出名。人们喝酒找“醉仙居”,久而久之人们就将这条巷子称为“醉仙居巷”。

闵贞赠画还有

另外一个版本

关于“闵贞躲避官府应酬”这段故事,在王金祥所著的《扬州老城》一书中也有详细记载。

有一回,府台大人派当差的邀请闵贞前去天宁寺外香影廊会诗作画,他不愿意应酬,但一味谢绝会得罪老爷,于是谎称,自己当日要办生日宴,为此在“醉仙居酒楼”假装摆了几桌酒席。

书中记载,“醉仙居酒楼”当时的老板是一位名叫万顺的老人,为了招待闵贞一行人,从后院酒窖挖出一坛桂花酒。拆开封口的黄泥,坛口一开,酒香四溢,大家都竖起大拇指夸道:“好酒、好酒!”

有人请教万顺老人,怎样才能酿出如此好酒,老人唉声叹气地说:“巷子太冷清,不在闹市,酒好,生意却清淡。”话音刚落,闵贞出了个主意,“我送你一个招牌。”很快,一幅《太白醉酒图》呈现在大家面前,由于李太白被世人誉为“酒仙”,因此这家小酒店挂上了“醉仙居”的金字招牌。有了闵贞的助阵,“醉仙居酒楼”的桂花酒倍受欢迎,酒楼生意火爆,每天都高朋满座。

记者 陈晨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