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可回收垃圾桶空荡荡 渡江社区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生活新时尚
2020-05-27 10:4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李静文 记者 姜传刚)在昨天召开的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动员推进会上,广陵区文峰街道渡江社区作为唯一一家社区代表上台交流发言。

这家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有何妙招?记者第一时间赶往渡江社区采访。从一只可回收垃圾桶、一个小帆布袋上,记者感受到了一股“人人参与、党员争先”的浓厚氛围。在这里,“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由宣传标语变为了现实生活。

可回收垃圾桶成“摆设”

在渡江社区文峰佳苑小区,每隔不远,便设有一个垃圾投放点,每个点放置4只垃圾桶。记者随手打开一只“可回收垃圾”桶的盖子,发现里面居然是空的,一旁的“其他垃圾”桶里却是满满当当。记者接连又查看了其他几个垃圾投放点的“可回收垃圾”桶,里面也都是空荡荡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纸盒、饮料瓶这些可回收垃圾,居民在家里就分类好了,不会再丢进垃圾桶,从源头上给‘消化’了。可回收垃圾桶在我们小区已经成了‘摆设’。”渡江社区工作人员李文涛解释说,通过一年的宣传发动和实践,居民们对垃圾分类从抵触到支持,如今已经成为了垃圾分类的践行者。

在家细分类,出门换积分

“就算是在家里分好了类,居民们最终把可回收垃圾投放到哪了呢?”

面对记者的提问,李文涛将记者带到了小区入口处的快递柜旁。

“去年,我们在小区出入口的快递柜旁设置了可以兑换积分的可回收垃圾回收箱。”李文涛介绍,居民们在家中将垃圾分类完毕后,可回收垃圾可以在此兑换积分,而积分则可以兑换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正在此处兑换积分的20幢住户、退休老人刘学华,热情地邀请记者前往他的家中。“厨房的垃圾桶最大,专门用来盛放厨余垃圾;客厅和3个房间内都有一只小垃圾桶,用来盛放纸片等小杂物;客厅里稍大的垃圾桶,用来放孩子用过的玩具、纸片、饮料瓶等可回收垃圾。”领着记者参观了一圈后,刘学华介绍说,之所以这么注重垃圾分类,一方面是因为在农村养成的节约习惯,另一方面,垃圾分类的确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每个人都应该去做。“社区工作很到位,你看,这是社区给我们发放的环保帆布袋,既漂亮又结实,我现在去超市都用它。”

小小帆布袋为何这么“香”?

“1000多个袋子发出去了,很抢手。”渡江社区副主任陈佳佳告诉记者,为了让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社区印制了500多个宣传袋,没想到,大受欢迎,很快就被居民们领光了。“我们就又向环卫部门申领了500多个宣传袋,你看,现在就只剩下5个了。”

小小帆布袋为何这么“香”?

陈佳佳表示,一方面是上面印有垃圾分类知识,居民一看就知道怎么分类;另一方面,帆布袋不仅设计漂亮,还很厚实、实用,平时折叠放在包里,超市购物拿出来装东西很方便,时尚又环保。

党员干部带头,全民齐参与

“要求居民做到的,我们社区干部必须先做到,这样才有说服力。”陈佳佳介绍,家里的快递盒、饮料瓶等可回收物,她都会收集起来,积攒到一定数量,就会和婆婆、女儿一起,将这些物品投进回收箱,换取积分。“事情虽小,但对女儿却是一个很好的文明习惯的培养和教育。”

此外,社区还组建了“小螺号志愿服务队”,由50多名12岁左右的青少年组成。去年,社区邀请垃圾分类的专家对小志愿者们进行了专业培训,让他们知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如何分类。然后,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他们对家人、亲友进行宣传。

文峰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和治理的关键在居民习惯的养成,街道推动党员干部带头,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上门宣传,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大力推广垃圾分类积分制,以青少年带动老年人,让垃圾分类真正变成一种有态度、很时尚的生活方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