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第十四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将在扬举行
2020-05-27 10:4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2019(第十三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暨展览会现场。资料图片

导语

2020(第十四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初定于9月21日-23日在扬州举行,昨天大会举行第一次筹备会。副市长方桂林出席活动。

去年,2019(第十三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暨展览会在扬成功举办,这场专门针对扬州市汽车领域企业的资本专场对接会,为我市汽车配套企业,提供了一次与资本市场对接、洽谈的机会,为创新要素和人才要素集聚提供了国际舞台,助力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落户扬州。今年,这场权威盛会再次落地扬州,将有哪些新变化?为扬州带来什么?

扬州汽车产业发展动力强劲 一场盛会吸引百位院士专家来扬

2019年9月,2019(第十三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首次在扬州举办。作为一场集专业性、权威性、前瞻性、国际化、规模化、全产业链于一体的汽车行业盛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百位院士专家来扬,超百家企业参展交流。

这场盛会的举办,也让专家学者和汽车企业看到了扬州汽车产业的巨大潜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曾在采访中表示,扬州汽车产业发展有很好的基础,希望能与扬州携手,共同推动扬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

“扬州将汽车产业作为全市主导产业和基本产业推进,足以显示扬州对该产业的重视程度。”在2019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上,专家、企业代表纷纷点赞扬州汽车产业园,认为扬州打造了一个让人才和资本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的环境,宜居宜创宜业的营商环境正在释放发展新动能。

“汽车产业是扬州发展的又一张新名片。”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高级主任师徐成林表示,扬州汽车产业发展动力强劲。

与新技术碰撞,扩大“朋友圈” 这场盛会本地企业翘首以盼

据了解,轻量化作为支撑汽车产业变革的一项共性关键基础技术,是国内外汽车厂商应对能源环境挑战的共同选择,也是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全球顶尖专家来到家门口,让企业了解超前的汽车产业发展前沿技术,也明晰了下游企业的需求,有利于提高核心竞争力,占领市场制高点。”扬州东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蕾告诉记者,去年大会一闭幕,公司就着力开发前后电控空气悬架、半挂车悬架、SUV变阻尼电控空气悬架等汽车轻量化新产品,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该类产品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汽车底盘轻量化实现了新突破。“未来,这些新产品的开发应用,将有力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由‘制造’升级为‘创造’。”杨蕾说。

“这场办在家门口的汽车轻量化产业盛会,一定不能错过。”江都一家企业代表算了一笔账:去外地参展的支出超5万元,而在家门口参展,既节约了路费,还有当地园区提供的经费支持,“花销只有去外地的十分之一,而且展会的档次高,能够认识一批企业界、学术界的朋友。”

扬州市科协主席王友芳表示,扬州企业积极参会,有利于及时掌握全球最前沿的汽车技术,引才、引智、引资本、引项目,推动企业自身和城市产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

打造“产业名片” 未来三至五年这场盛会都将在扬举办

多年来,扬州始终把汽车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基本产业加以推进和发展。目前,拥有上汽大众、潍柴亚星、江淮皮卡、九龙新能源客车、金威环保专用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整车制造企业,以及亚普汽车部件、耀皮玻璃、李尔汽车等200多家零部件企业,形成了从整车到配套、从生产到研发集于一体的产业生态链,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

记者从筹备会上获悉,在去年已有展区的基础上,今年将首次设立涵盖车门防撞梁、座椅骨架、车门板、三电系统轻量化、异种材料连接和轻量化概念设计等8个个性化展区以及国家重点专项成果展区、高校成果展区;首次设立“汽车轻量化应用技术创新成果”(针对高校、科研机构)、“十佳汽车轻量化创新产品”评选(针对参展企业),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此外,将实现会议和展览零距离融合,提升技术交流和会展的效果等。

今年大会还增加了与会企业高管与开发园区对接交流的环节,为投资商和企业家们营造良好的创业生态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已定于今年及未来三五年都将持续在扬州举办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暨展览会,并将提高会议国际化规模及层次,吸引更多国际品牌企业及海内外专家参会参展。”王友芳透露,希望通过多方合作,能将汽车轻量化大会培植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更具影响力的品牌会议,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特色产业品牌,成为我市对外宣传的又一张“金字招牌”。

通讯员 扬科协 记者 邱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