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杨庙社区党员亮身份参与治理,49件社区管理服务难点一一攻破
2020-05-07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7日扬州讯(孙兴)“咱大余组通组道路积水,幸亏有社区网格党员帮忙,提请政府及时改造,现在路面崭新,再也不会积水,而且还装上了路灯,晚上散步亮堂多了。”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杨庙社区居民说。随着网格管理、小组党员“扫街”等活动的开展,社区党员帮居民做了很多实事。

网格老党员王正楼如今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为社区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为了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他还带着老同事、老党员一起来到社区,义务清理小广告,还粉刷了墙壁。

“以前,党员联系群众的作用不明显,自从社区推动党组织与网格党员的联动工作模式后,我要尽自己所能,为大家服务,这是党员应该做的。”王正楼说。在杨庙社区,和王正楼一样,不少老党员发挥经验、知识优势,经常参与社区活动,丰富居民的文化精神生活。

如何更好地调动党员积极性,扩大党员的积极作用?杨庙社区党总支推进“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党员+网格员”的工作模式,采取支部班子队伍一起抓、思想观念一起带、防控疫情一起干的方式,通过党员驿站、党员微学习群、党小组微课堂一系列思想动员,把大伙拧成一股绳。“党支部是‘火车头’,大伙跟着一起想、一起干、一起拼!”

“目前社区几百名党员,全面充实到末梢环节中,强基补链,打通社区管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孔美丽介绍,我们还不断强化党员能力,通过培训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组织开展党支部党员“双承诺”及先进支部、优秀社区工作者、星级党员评选活动,大力营造创新开拓、勇于争先干事氛围,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

社区党员们如同“啄木鸟”,分散在每个网格、每条街巷、每个村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们作用大。扬冶路、公瓜线沿线商铺临时违建较多,出店经营也非常普遍,周边居民曾多次反映。老党员谈德朝家住扬冶路附近,平日与商家打交道多,他发挥威望高、调解问题能力强的优势,与城管、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各个击破,不到半个月时间,成功拆除违规临时建筑2处,清除出摊经营点17处,整治广告牌267个,彻底改善了沿街风貌。

据悉,今年初在社区与党员联动下,杨庙社区共征求意见57件,完成49件,正在推进8件。不少社区管理中的难点都被一一攻破。

“啃硬骨头,补管理缺口,某种程度上说,老党员、网格党员的作用不可小视。”社区主任孙兴介绍,在乡风文明生态环境建设上,党员冲在最前头。社区一河塘发黑发臭,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在社区的协调下,老党员们组成党员清淤队,不计报酬带头清理了居民家门口的臭水沟。

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社区号召党员服务居民,在杨庙社区已经成为常态。党员的作用不容小觑,如今杨庙社区落实“水美邗江”整治河塘15口,疏浚河塘7口,治理河道1条。为满足居民健身休闲需求,新建大余组、杨庙组口袋公园2个,初步形成体育休闲生活圈。“社区距离居民最近,知道居民的需求,组织党员到社区开展服务,帮助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为我们办了实事。”居民说。

随着社区服务触角的不断延伸,党员的先锋作用不断显现。杨庙社区的网格治理水平不断提高,集镇布局更加合理,交通秩序安全有序,“留白增绿”和便民服务设施不断增加,人居环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生活品质也正在逐步提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