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和美赵庄书屋忙:杨庙镇赵庄村农家书屋多措并举牢铸文化传播乡村主阵地
2020-05-07 1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7日扬州讯 (赵宣 吴超)如何让农家书屋焕发生机?让农家书屋成为以文化人的主阵地?如何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读书的行列?4月23日,赵庄村农家书屋举办的世界读书日专题活动给出答案。自2019年11月,赵庄村农家书改造投入使用后,多措并举,切实发挥了农家书屋在新农村文化传播建设中应有的作用。

“让日常阅读成为砍向我们内心冰封大海的斧头。”这句写在精美书签上的话,作为该村农家书屋的自制“文创作品”一一送给了活动参与者。赵庄村全民阅读推广人小杭作为此次活动策划人,为了让更多人参与进来,通过建立线上阅读群、拍摄农家书屋抖音短片的方式进行阅读推广。

“有细节、有温度、有活力!” 是企业党员陈丽雅参加此次活动最大的感触。据了解,此次读书日活动主题为“品世界书籍 做中国青年”,旨在提高青年党员群众的文化素养,更好地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并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

送书上门,赵庄村农家书屋会移动。疫情期间,为让辖区青少年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之心灵得到书香浸润,赵庄村农家书屋为孩子们送来了课外图书。在此基础上,农家书屋将党的新理论好政策等相关资料书籍送到党员家中,帮助他们开展学习,确保冬训线上线下全覆盖。

专人专职,当好书屋文化传播员。赵庄村通过社工+志愿者+专职管理员+村干部的工作模式,力求将农家书屋建设成为传播好文化的乡村主阵地,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并结合“风雨童舟”单亲儿童陪伴成长计划,开展走访暖童心活动,助力困难单亲家庭中的青少年茁壮成长。党员老徐作为义务管理员,在书屋中的一方天地也找寻到自己红色先锋时刻。

特色品牌,为镇园联合再蓄能量。 赵庄村作为扬州环保产业园所在村,为了让园区职工感受到读书乐趣,农家书屋特有品牌-“午阅”读书沙龙广受欢迎,利用午间休息的时间,吸引园区年轻职工开展读书交流活动6次,吸引150余人参与其中。为了拓展农家书屋阵地,赵庄村与企业赛迪乐共同开辟了“红色阅读空间”,确保两家书屋资源共享,先后开展了“阅读红色书籍,点燃红色初心”、“宪法阅读进企业”等活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