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游如何做大做强? 扬州下一步将这样做
2020-05-07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水上森林”画中游 孟德龙 摄

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旅游业也逐渐回暖,乡村游是否会迎来一波新的发展机遇?日前,由市委宣传部、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市民论谈,邀请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等代表,共同探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话题。

现状

乡村旅游成为热门选择

随着疫情不断向好,我市各个乡村景点成为市民和外地游客的热门选择。高邮湖上花海是今年春季的明星景区,3月20日试开园后不到一个月,景区共接待游客7万多人。仪征天乐湖景区春季共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其中清明小长假的游客量突破1万人次,主要客群来自扬州、南京、镇江、泰州等地,以家庭游、亲子游、自驾游为主。

“庄园内民宿从3月28日启动至今,入住率一直不错。”市旅游协会乡村旅游分会会长、润德菲尔庄园负责人王璘说,与去年相比,民宿的入住率反而好,这说明游客有需求,乡村游有特色,游客还是青睐的。

“疫情对乡村游的影响还是很明显,目前正处于旅游旺季,乡村游开始逐渐复苏起来。”仪征捺山那园景区负责人李国庆说。

“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损失,也给我们足够时间来思考。”江苏印象邵伯湖渔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屠苏说,疫情期间,“渔三代”宅在家里思考转型,利用抖音直播带货,在危机之中寻找机遇。

瓶颈

乡村游需求旺,但吸引力不够

“我认为目前瓶颈主要存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于乡村游扶持的政策不明朗,另外一点是乡村游投资动力不足。”王璘说。

“乡村旅游的需求虽然有,但如何吸引扬州及周边地区的游客来,难度也不小。”李国庆表示,目前扬州的乡村无论是自然禀赋,还是历史人文积淀,吸引力还远远不够。

“目前扬州的乡村游存在同质化现象。”江都中原国旅副总经理姚龙海说,苏州、浙江的一些乡村游景点,很多上海游客愿意花1000元住上一个星期,反观扬州的乡村游景点,采摘、钓鱼居多,比较单一。

文化学者华干林表示,“扬州的乡村旅游发展确实存在短板,主要在乡村游自身的建设上,像沿湖村之所以火起来了,跟它的村容村貌的改善有很大关系。觉得改善我们的农村的整体面貌才是发展乡村游最大的瓶颈。”

破题

乡村游提档升级,联合营销

“我认为扬州的乡村旅游首先需要联合起来,互通有无,共同进步。”李国庆说,目前扬州的乡村游“起步晚、起点低、不成线、不连片”,从营销上来说,乡村游景区规模小,应该联合营销,互通有无,联合起来,而不是相互同质化竞争。

“目前市区的销售旅游平台都是销售城市旅游商品,乡村游没有团队,很难做大。”屠苏表示,沿湖村本身没有专业的团队,更谈不上营销,渔民本身文化水平都偏低,希望做一个专门推广乡村旅游的平台,对乡村旅游发展有好处。

“我认为发展乡村游,就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专、人专我特’。”姚龙海认为,陕西的袁家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扬州沿湖村也可以从中吸取经验,尝试着做“我是邵伯湖上打鱼人”项目,让游客去打鱼、捞鱼、摸虾,这是做大乡村游一个很好的尝试。

扬大建筑学院副院长刘雨平:发展乡村游旅游,也需要对文化要素进行提炼,打造特色,真正的乡村游一定是跟当地的老百姓的生产生活,能够结合起来的。这样的旅游才有生命力,才可持续。

“乡村游旅游发展,应该形成各方合力。”市文广旅局资源开发处处长戴尚虎表示,乡村旅游企业应该对现有产品的进行提档升级,强化服务、管理,打造特色创意产品。其次,在宣传营销上,市文广旅部门会牵头,串联成线,推出乡村旅游的线路产品,对外进行整体宣传营销。另外在品牌创建上,启动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工作,乡村游企业进行扶持。

记者 居小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