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校期间如何防疫?专家解答来了
2020-05-07 10:3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老师指导学生戴口罩。德龙 摄

教室里传出朗朗书声。宋永根 摄

交警护送学生过马路。文斌 摄

广储社区志愿者设立护学岗。冬兰 摄

课间洗手。德龙 摄

导语

当前,国内新冠疫情形势相对稳定,但境外疫情仍呈现明显扩散趋势,很多家长关注孩子在校健康问题,对此,记者邀请专家就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在校期间注意什么?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军提醒,家长应该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上学前测量体温,在上学途中,避免途经人群聚集场所,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果乘坐公交车需要戴好口罩。

学生课后交流尽量与同学和老师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在学校也要勤洗手,洗手时使用洗手液,洗完手还要使用消毒剂。张军提醒,在没洗手前不要摘下口罩,如果手接触过门把手、栏杆等物体,一定要避免触碰自己的嘴和鼻子。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喉痛等症状需要及时告诉老师。

口罩越厚越好?

“口罩厚度不等同于防护效果。”市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组长、苏北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徐兴祥介绍,医用外科口罩摸上去比较薄,但过滤效果却很高,有防水层、过滤层、吸湿层三层。吸湿层是一层无纺布,佩戴时白色的无纺布朝内,蓝色的防水层朝外。医用外科口罩的安全系数相对较高,中间层对细菌、病毒有较好的吸附及阻挡能力,可以有效阻挡病毒的入侵。

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健康,会让孩子同时戴两只口罩。对此,专家表示,并不是戴两层效果就一定比戴一层好。单层的医用外科口罩效果比带两层甚至多层棉质或者普通口罩效果好。并且,口罩需要完全贴合面部口鼻处,多层口罩有时候反而会影响过滤效果。再者,学生上课是脑力劳动,需要大量的氧气,口罩阻力过大,容易引起大脑缺氧以及心肺功能异常,如肺气肿等,戴久了还会因缺氧、二氧化碳潴留酸中毒,而感到困倦、头晕、胸闷。

专家提醒,如果需要上体育课,尽量到通风状况良好的户外,选择可保持一定距离的运动项目,避免需要密切接触的运动,也可以不戴口罩。

教室能开空调吗?

张军建议,5月初气温还不算高,慎用空调,一段时间后视各方面情况而定。不仅是新冠肺炎,流感、水痘、手足口等较高发的传染性疾病,如果有个别感染病例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也会造成较大传染风险。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