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一年举办环保培训上百场帮助企业增强法律意识
2020-04-28 11:1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周燕 记者 张旭 李彬彬

“我们去年举办了近百场培训,每场培训参与率都在98%左右。”日前,在高邮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耀平向记者介绍,“今年的培训计划已经制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场次与去年差不多。”

近年来,有关环保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吴耀平告诉记者,部分企业负责人不了解,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有些措施与新修订的环保法律法规相冲突。“及时向企业普法,并就外地的典型案例进行讲解,可以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避免出现违法违规行为。”

去年7月,位于高邮市卸甲镇的扬州市云帆洁具有限公司被环保执法人员告知,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违法行为。原来,该企业在不密闭的空间喷涂油漆,而且没有采取环保措施,油漆形成的挥发性有机废气直接排放到了空气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应当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并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无法密闭的,应当采取措施减少废气排放。

“既然违法了,就要接受处罚。”云帆洁具负责人胡从飞说,企业忙生产,很难及时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后来听说,环保部门定期举办环保培训,告知企业环保法律法规有哪些地方进行了修订,在生产过程中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你看,这本子里记录的都是过去一年参加培训的重点内容。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避免违法。”胡从飞打开一个红色封面的笔记本,只见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字。

“从项目审批手续、企业管理等方面入手,定期与各分局负责人进行会商,就该片区已出现或可能出现的环保问题进行罗列,通过本地已有案例、外地典型案例,对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培训。”吴耀平说。

“企业在露天堆放易产生扬尘的物料时,必须采取覆盖、围挡等措施,加强精细化管理。”在去年末的一次培训会上,高邮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负责人王家军说。

“幸好有这场培训,不然我就要违法了。”扬州通宇肥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建平说,近期,通宇肥料的厂房在维护,便将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堆放在露天。蔡建平看到后,立即让员工对物料进行了覆盖,并设置了围挡。

一年近百场的培训带来了哪些成效?

“2018年,高邮生态环境局共处理环保案件177起,而2019年降到了106起。”高邮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学雷说,既要做好“管理员”,也要做好“服务员”。常态化开展环保培训,帮助企业增强法律意识,护住绿水青山,守住金山银山。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