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复原深山老庙中的清代雕版 扬州刻经人再现“千手观音”
2020-04-28 11:1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马延圣正在雕刻。

宣纸拓印。

在雕版印刷技艺中,最简单的线条,往往最难,特别是人像的脸部,最后一刀,是用来“开脸”的,开得好,栩栩如生,开得不好,功亏一篑。昨日,在大明寺内的江北刻经处内,雕版印刷大师马延圣完成了最后一刀的“开脸”,一幅长1.2米、宽0.5米的“千手观音”画像随之完工,这是扬州雕版史上一件罕见的大幅画像。

深山老庙结缘“千手观音”

雕版印刷技艺是唯一一项以扬州为申报主体的世界“非遗”项目,在上千年的流传史中,和佛教文化的传播密不可分。6年前,大明寺恢复江北刻经处后,马延圣就在这里刊刻雕版佛经。他有一套作品《观音三十画像》,通过三十幅不同姿态的画像,展示观音的各种形象。作品问世后,受邀在全国各地进行展出。

“当时,《观音三十画像》在福州展出,很多僧人们闻讯而来,不仅观摩画像,还对雕版印刷技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有一位僧人把我请到他们的寺庙中,那是一处深山中的寺庙,隐于山林之中,需跋山涉水而至。”马延圣回忆道,进入寺庙之后,僧人打开一处尘封已久的大殿,一些蒙尘的版片就被堆放在案桌上。僧人介绍,这些清代雕版是庙里传下来的,之前有一位老僧人会印刷,常把印出来的画像赠送给信众们,老僧人去世之后,印刷技艺就没有流传下来,现在请他来看看,这些版片是否有价值。

拂去经年累月的灰尘,马延圣的目光在一块块版片上停驻,上面雕刻的是“千手观音”图像。版片精美,图案珍稀,可惜的是,因为年久失修,很多地方已经出现了磨损。得到对方同意后,马延圣重新为雕版上墨,再用宣纸将版片上的图案拓印了下来,并带回扬州。

学习工笔画,复原观音画像

马延圣下定决心,要将这幅“千手观音”重新雕刻印刷出来。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把这幅作品画出来。而从原先雕版上拓下来的图案,很多细节都很模糊。

马延圣特地找到扬州工笔画画家姚梅老师。在姚梅悉心指导下,他每天进行数小时白描练习,临摹敦煌壁画中的图案。最终,姚梅和他根据原图绘制了一幅整体图像,其中很多细节是由马延圣完成勾描的。

期待这幅画像再回福建

从将这幅画像带回扬州,再到绘制完成,已经过去了3年时间。马延圣感叹,通过这几年的绘画训练,他对雕版印刷技艺的理解又深了一层。经过大半年的雕刻,这幅“千手观音”雕版终于完成,画面中的观音像形象饱满,神情庄严,特别是“千手”上所持的各种法器,宝剑锋利,长枪挺拔,还有幻化出来的空中楼阁,如梦如幻。观音端坐的莲花宝座,祥云围绕,整幅画面形象生动。

“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带着这幅千手观音画像,再回福建,将这幅画作赠送给那所寺庙。”马延圣说。 记者 王鑫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