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8岁男孩掌勺 他的炒饭登上“央视频”
2020-04-23 10:3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缪苇杭在做扬州炒饭。视频截图

站在炉灶前,一手握锅铲,一手扶锅柄,一脸认真地炒菜……你能想到这是一个8岁娃下厨房的情景吗?疫情下,许多人在家学做饭,这其中就有梅岭小学二年级学生缪苇杭。

从2月11日起,缪苇杭启动了“厨房小达人”计划,跟着爸爸在厨房苦练厨艺。经过70天的努力,如今的缪苇杭煎炒烹炸都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小达人”。缪苇杭的厨艺视频还被央视频APP选中,在保加利亚媒体集团网站、Facebook同时发布,所有平台总浏览量突破45万。

21天,他励志成为“烹饪小达人”

缪苇杭平时喜欢看书和动手实践,最喜欢做菜。做饭,对很多孩子来说,只是一项寒假实践作业,对很多家长来说是一个负担,但对缪苇杭来说却是一种享受。

听说任何一件事坚持21天就会成为习惯,于是,在这个加长版的寒假里,缪苇杭为自己制定了一个“烹饪小达人”计划。“他每天学习效率最高的时间是傍晚5点多,作业写得又快又好。”缪苇杭的妈妈说,他写完作业就可以跟着爸爸进厨房做菜了。

“一开始做的是最简单的煮饺子、煮面、煎鸡蛋,渐渐地难度升级,学炒菜,现在还会做红烧鱼等等。”缪苇杭憨憨地说。他在日记里写道:“第一次煎鸡蛋时,心怦怦地跳,手抖得厉害,腿都站不稳了,就害怕把鸡蛋煎糊掉。”

不仅做菜用心,缪苇杭还特别重视摆盘,比如,红烧鱼上放点菜叶当水草,荷包蛋上用番茄酱画笑脸等等。

他边炒菜边学习“物理知识”

为啥男孩子会这么热衷于做菜?缪苇杭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从小就喜欢厨房玩具、乐高积木、科学实验等各种探索性动手实践。为了鼓励缪苇杭尝试,他的爸爸主动请缨当老师和助手。

“一开始他是依葫芦画瓢,我把食材配好,他负责炒,我在旁边提醒放糖、放盐。”缪爸爸告诉记者,为了全力支持儿子的“小达人”计划,他们还专门给他配了一个锅。儿子喜欢尝试,比如,他会观察用电和用燃气灶的区别。

爸爸在做菜的时候,还会和杭杭聊厨房里的物理知识,比如“热油锅沾水为什么会炸?是因为水高温下汽化。”“菜要翻炒,一是为了食材受热均匀,二是为了食材和调味品充分混合,便于入味。”等等。

他的扬州炒饭登上“央视频”

得知扬州举行了“世界美食之都”的揭牌仪式,缪苇杭也要贡献自己的力量,全家总动员拍摄了一集“扬州炒饭”的微视频。他的这份炒饭除了米饭、鸡蛋、玉米、香肠等常见食材,还脑洞大开地加了羊肚菌、韭菜薹、毛豆、茶干和口蘑。

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份“扬州炒饭”在央视频APP、保加利亚媒体集团网站、Facebook这三个平台同时发布,总浏览量破45万。缪苇杭的班主任张静说,加长版寒假正好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和生活技能。“做菜有成就感,有乐趣,也能让孩子初步学会统筹安排。”张静说。 记者田文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