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 扬州人爱读哪些书?
2020-04-23 10:3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市民在钟书阁内购书。濮良平 摄

今天是“4·23世界读书日”,也是扬州的“朱自清读书节”。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话题。在疫情期间,扬州人最爱读哪些书?近日,有关方面归纳出2020年第一季度扬州人的阅读榜单。

扬州人偏爱文学类书籍

在今年的扬州市全民阅读先进典型推选公示名单中,“扬州慢读书会”微信公众号是“书香阅读平台”之一。这家公众号定期会总结出近期扬州人爱读的书单。

就在前两日,“扬州慢读书会”根据扬州新华书店汶河路店、钟书阁扬州珍园店、钟书阁扬州五彩店、西西弗书店扬州万达店、西西弗书店扬州万象汇店、大众书局扬州RMALL店的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数据,扬州市图书馆的借阅数据,归纳出2020年第一季度扬州人的阅读榜单。

排在前十的分别是《解忧杂货店》《人间失格》《撒野》《沉默的巡游》《嫌疑人X的献身》《白夜行》《月亮与六便士》《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庆余年》《活着》。在前十名中,《人间失格》《月亮与六便士》《活着》属于榜单上的常客,而《庆余年》则是借助影视作品的东风。

这份书单,已经是“扬州慢读书会”推出的第33期阅读榜单。公众号主持人戴阳介绍,扬州人偏爱文学类书籍,同时阅读兴趣非常广泛,每期的榜单包含文学、社科、心理、历史、科普等多种门类,人们从书本里获取内心成长的力量。

新华书店特推抗疫书籍

疫情期间,很多扬州人通过读书来度过宅家时光。自从国内疫情形势好转,扬州市新华书店也推出了好几种和抗疫有关的书籍,这些书籍也吸引了不少读者前往购买。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采购10万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手册》,其中6万册用于全省的新华书店门店,免费赠送给读者。这本手册由南京鼓楼医院感染病学科相关专家编写,对防疫知识做了全面普及。

此外,还有《1分钟漫画: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有趣有用的健康科普知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有趣有用。除了医学方面的书籍,还有《战疫纪事》,以感人肺腑的战疫故事,凝练隽永的文字,书写这场全民族的抗疫战争,记录真实的历史,抚慰受伤的心灵,传递爱的力量。

记者 王鑫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