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百亩锦鲤鱼塘上演“奇观”还有大群越冬鸟“赖”这不走
2020-03-13 10:1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飞翔

“漫步”

在城北渔场,有几个总面积近百亩的鱼塘,塘里养着锦鲤。近年来,这几个锦鲤塘,吸引了各种各样的水鸟。这不,在早春时节,还有成群越冬鸭、黑翅长脚鹬等鸟儿“赖在这里”,成为当地的一景。

1 “留恋”扬州的春天

越冬鸭“赖在这里了”

渔场工人介绍,这几个鱼塘,一年四季最不缺的,除了水中的锦鲤,就是各种鸟儿了,“天天都有鸟儿来光顾。”扬州鸟友也注意到,刚刚过去的冬天,就有成群的绿翅鸭一直在这里越冬,而现在春天来了,它们“赖在这里”。

这群绿翅鸭,时而在鱼塘里游弋,时而振翅在空中盘旋,时而飞入附近的桃园,“一天来来回回很多次。”工人说,他们也是第一次发现有野鸭在鱼塘,“以前有很多鸟儿,我们也不太认识,但鸭子一来,跟家鸭长得比较像,一过来就知道是鸭子了。”

2

除了越冬鸭

还有很多其他鸟儿

渔场是距离扬州城区最近一个好的观鸟点,每年都会有很多鸟友来这里取景。眼下,除了绿翅鸭外,还有红嘴鸥、黑翅长脚鹬、白腰草鹬、白鹭等多种鸟儿。尤其是黑翅长脚鹬,数量多,而且“颜值”高,“身材”好,成为鸟友们的“天然模特”。

而白鹭,当它们吃饱喝足后,就会排成一排,站在鱼塘边,一动不动。

3

鸟儿把观赏鱼当食物

渔场从不伤害它们

鱼塘养的是各种观赏锦鲤,这些锦鲤,也吸引了各种爱吃鱼的水鸟,如白鹭、苍鹭、斑鱼狗、翠鸟、须浮鸥、红嘴鸥等,这些都是渔场的常客。夏天,须浮鸥会把这里当成育雏“基地”,最多的时候,有100多只须浮鸥在这里。工人说,只算一只须浮鸥一天只吃一条锦鲤,一天就要损失100多条锦鲤。现在,有10多只白鹭留在这里,“这种白鸟个体比较大,一只一天要吃好几条锦鲤。最近这段时间,一天下来也要损失上百条锦鲤。”

虽然损失很大,但工人说,渔场老板有过交代,不能伤害这些鸟儿,“鸟儿实在太多的时候,才会喊几声赶一赶,但基本没什么用,过不了多一会儿,(鸟儿)又飞回来了。”

【延伸阅读】

报春鸟回到扬州

眼下,不少冬候鸟依然留在扬州。杭德泉说,随着气温升高,它们将离开扬州北上。实际上,候鸟迁徙大幕已缓缓拉开。夏候鸟灰头麦鸡已来到扬州,它们最喜爱的就是麦田、浅滩等。作为候鸟迁徙通道,扬州天空很快就将繁忙起来。因为除了夏候鸟回到扬州外,还有不少从南方飞到北方时,需要借道扬州。其中,不少鸟儿还会把扬州作为“驿站”,临时在这里驻足短暂休息,补充食物,恢复体力。 记者 向家富 摄影 杭德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