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家人七代人接续植树成就一段让家变成“园”的绿色佳话
2020-03-13 10:1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李久平向记者介绍一棵挂上古树名木保护牌的树。 孟德龙 摄

扬州网讯 (通讯员 蔡荣荣 记者 杨宝岭 赵磊) 在仪征市月塘镇魏井村娄庄组,有一户坐落在“树林”里的人家:房前、屋后、庭院,一共栽种了100多棵树木,其中树龄近百年及百年以上的就有10多棵。种树、爱树,这家人百年来七代传承,成就了一段让家变成“园”的绿色佳话。

“下次回家带几棵黄杨树回来,老宅那边还有点空地。”昨天是植树节,73岁的户主李久平一边查看家里树木的生长情况,一边给在仪征市区工作的儿子打电话。

李久平爱种树,更爱树,与树木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他,最近却遇到了“无地”种树的烦恼。“你看,这一排20多棵树是我去年种的,今年实在找不到地方了。”李久平带着记者在房前屋后转了一圈,目光所及之处,都是树。“研究了很久,也只能到老宅那边种了,离家一百多米,等树苗买回来,我就开工。”

“这几棵是我父亲种的,这棵是我爷爷种的,这几棵是我太爷爷种的……”李久平爱种树,源自于祖上的代代传承。

谈及祖祖辈辈为何爱种树?朴实的李久平说,庄稼人房前屋后种点经济树种可以补贴家用,抬头见绿,人住着也舒服。“到我儿子这一代,已经在娄庄组住了七代,早就不靠种树补贴家用了,但种树已经成了我们家的传统,为自己的生活环境多添点绿,也是一代人与一代人间的情感维系。”

“这些树要经常打理,得让它们长得更健康。”与记者聊天之余,李久平又开始忙碌起来。对李久平一家而言,爱护家里的树,就是爱护祖产,更寄托了对祖辈的思念。

正值春暖花开季,一棵棵古树,碧色环绕,让这一农家院落韵味十足。记者在院子里看到,一棵柿子树、一棵板栗树、一棵核桃树已挂上古树名木保护牌。

“百年树龄的就有10多棵,你看这4棵板栗树就是我太爷爷那一辈栽种的。”对于树,李久平有说不完的故事,更有做不完的事。祖上种的豆梨,春天开满白花,让他很是喜欢,于是他又找到了几棵豆梨苗,栽种在院子外面;老核桃树掉下的核桃,在院子里长了几棵小苗,他把它们移栽到院外,小心培养……

“一代代人传下来,很不容易。”李久平说,希望子孙后代也能承担起植树护树的重任,继续为这个家添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