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教授研发“智农小助手”拍张照就可连线“最强大脑”
2020-03-13 10:1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农民用手机拍照,传到APP上面

“拍照时,选择天气晴朗的上午,注意不要有遮挡。拍好后点击上传,后台就能自动对照片里麦田里的杂草进行识别……”视频里,扬州大学农学院孙成明教授正在远程指导仪征市大仪镇种植大户郭士玉,操作试用他们团队刚刚研发出的最新科研成果——“智农小助手”。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农技人员和农户的健康安全,又能提供农业栽培管理“最强大脑”,孙成明教授团队成员全力开发出这款“无接触”式作物智能栽培管理软件。

“这款‘智农小助手’软件,操作简单。用户只需通过手机摄像头进行拍照,通过选择土壤墒情、苗情长势、病虫草害等多个功能,进行数据上传;云平台服务器接收到图像后,进行数据保存和处理,将对图像分析后的结果再传达给用户。这样足不出户,就可进行农田的系统诊断。”孙成明介绍。

据悉,此款软件不仅能通过图像识别提供土壤墒情、苗情长势、病虫草害等多维集成信息,还可通过云端智能分析,为农户提供当前田间管理建议。“如能预测到周围湿度、水量、肥量的变化,做到节水、节肥、增产,同时也能对作物病、虫、草害作出预警,智能化地进行农田管理。”孙成明说。

“目前,该软件已实现农田环境监测、病虫草害识别、苗情考察以及基于‘云数据’的智能决策板块。试用版通过网络,邀请仪征、睢宁、金坛等江苏多个地区农业从业者使用进行测试,很快便能投入市场、服务农民。”软件研发成员之一的刘涛老师说。

记者 乔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