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童可绑定父母身份证预约 就诊时请别戴呼吸阀口罩
2020-03-13 10:1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患者就诊前需要填写《流行病学承诺书》

昨天是我市各家医院预约诊疗全面实施的第一天,记者走访各家医院发现,通过预约就诊,大部分市民看病等候的时间有所缩短,医院全面实行“一人一诊一室”,避免人群聚集出现交叉感染。预约就诊中也出现了老年患者对手机操作不熟悉,儿童没有身份证无法预约等情况,各家医院也推出人性化服务,解决各类患者就诊遇到的问题。

苏北医院

为预约困难的患者专设热线

昨天,记者一进苏北医院门诊大厅看到,导医台醒目的位置摆放着预约挂号方式的宣传展架,工作人员正在对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解释、引导。

“我儿子提前帮我预约的专家号,我自己不太会操作。”市民许女士患有冠心病,因为长期服药,需要每月到门诊复查及时调整用药。前一天,她的儿子在手机上预约好了专家号和就诊时间,昨天上午自己到医院就诊。

在门诊大厅,有部分老年患者反映,因不熟悉手机操作,无法预约登记,只能先到医院。“针对这部分人群,我们有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该院门诊部副主任王敏介绍,医院门诊部组织志愿者向患者开展宣传,指导患者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网络、电话等方式进行预约挂号。

疫情发生后,苏北人民医院逐步引导患者通过网上预约挂号看病,适时开通了网上门诊。并为不会网上预约的老年患者等人群开设了电话预约服务,协助其进行正常诊疗。

“今天的预约率在57%左右。”王敏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要预约才能看病。患者预约了号源,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来,需要提前一天取消预约,将号源释放给其他患者用,可以打电话取消,也可以网站取消。

扬大附院

分时段限号,无需过早等候

在扬大附院西区门诊大厅,导医告诉记者,当天前来就诊的患者多数已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预约挂号,只需在自助服务区打印单据便可前往诊区就诊。

63岁的李先生被鱼刺卡住,老伴王女士陪他来就诊。“知道要提前预约,但是我们不会操作,手机也不太会用。”王女士说,老伴被鱼刺卡住后,还吞了一只包子,想着把鱼刺咽下去,没想到更疼了,所以赶紧来就医。了解情况后,导医带着王女士在自助终端上完成了预约挂号,进入耳鼻咽喉科就诊,李先生的鱼刺被取了出来。

“遇到老年患者,或者没有身份证的新生儿患者,工作人员会帮助他们在机器上预约挂号。”导医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科室门诊号是分时段和限号的,患者在出发前提前预约挂号,可以合理安排时间,避免到了现场挂不到号,或来得太早在医院久留,造成人员聚集。比如预约下午4点的患者,只需要提前半小时到医院。

市妇幼保健院

儿童可绑定父母身份证预约

昨天下午,市民赵女士来到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因为之前不知道需要预约挂号,打算到医院挂号,但想挂的医生号已预约满了。经过工作人员协调,成功预约到其他专家的号源,等待一会儿后成功就诊。

记者在现场看到,导医台增加了醒目的“一站式预约服务台”标识。“今天预约情况总体良好,也有一些患者到医院想现场挂号,我们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帮他们进行到现场预约。”该院门诊部负责人施长城告诉记者,院方还安排了一支巡查组,有技术人员在门诊手把手教来院患者如何进行手机预约。

“对于儿童,我们更推荐进行预约就诊,避免儿童在医院等候时间过长而产生交叉感染。”施长城介绍,对于没有身份证的儿童,可以下载“扬州妇幼”APP,通过绑定家人身份证后进行预约,根据预约时间段来院就诊,可以节省等待时间。

市中医院

就诊请别

戴有呼吸阀的口罩

上午10点左右,在市中医院,一位50多岁的女士戴着粉红色的棉质口罩,被工作人员劝阻进入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位女士戴的不是医用口罩,不符合规定。“你好,呼吸阀口罩不能进去,请更换口罩……”一些戴着呼吸阀口罩的患者或家属,也被劝阻更换口罩或者用医用胶布把呼吸阀贴起来。

专家介绍,这种呼吸阀口罩在排出气体过程中因为没有过滤层,可能会将病毒排出,如果是潜在的感染者可能会变成行走的传染源,呼吁市民就诊时不要戴有呼吸阀的口罩。

经过测量体温,展示“苏康码”,记者首先来到眼科,主任中医师戴成华刚刚为一名患者诊断结束。他告诉记者,整个诊疗过程有序,完全实现“一人一诊一室”。前来看病的患者除了年前做了白内障手术复诊的,还有青少年近视或者眼睛红肿等。

耳鼻喉科主任中医师蓝青早上7点45分到诊室时,已有患者在门口等待。她说,疫情发生前,耳鼻喉科病人一直很多。尽管耳鼻喉科开诊已有数日,但前来就诊的患者是病情拖不过去的,如出现化脓性中耳炎、喉咙急性炎症等才来就诊。通讯员 苏宣 傅轩 海霞 红芳

记者 丁云 王诗韵 张庆萍 束露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