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剧《血色浪漫》“坐排” 再现“抗日最后一役”
2020-03-12 09:4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说到排戏,在大家的印象中,一定是在空阔的排练厅内,演员们在导演的指导下,排演着“唱念做打”。昨天,扬剧研究所新剧《血色浪漫》正式开排,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不过,疫情期间只能先用“坐排”方式,也就是演员们坐在会议室内,戴着口罩过台本、演唱腔。

戴着口罩对台词 一丝不苟入人物

“你这段唱腔,慢了,为什么会慢?因为你在唱的时候,心里没有节奏。我们在演唱之前,内心就要有节奏,这样就能把唱词都唱准确了。”

“你在表演这个人物时要去思考,在那样一个特殊的年代,一位女学生对于抗日战士究竟是什么样的情感?在塑造人物时,演员要先了解这个人物,把自己的情感代入进去,这样才能演得好。”

在扬剧研究所会议室内,导演韩剑英耐心地指点着演员。和以往的排练不同,因为疫情,大家先在会议室内“坐排”,演员们相互之间先熟悉本子,对好台词,为接下来的下场排练作准备。

这几年,韩剑英和扬剧研究所合作了几部有影响力的扬剧作品,其中,扬剧电影《衣冠风流》在去年举行的第16届世界民族电影节上,荣获最佳音乐电影奖。

合作期间,韩剑英爱上了扬州并在此买房定居。疫情发生后不方便外出,他说,“正好安心留在扬州,好好打磨这出扬剧。”

韩剑英介绍,这次新排的《血色浪漫》是一部现代戏,是根据发生在高邮的“抗日战争最后一役”事迹改编而来的,这也是为了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从现在就要开始排,每一部作品都需要精心打磨,无论是本子还是表演,都要经过几轮修改。”韩剑英说,“爱看古装戏的戏迷较多,因为对剧情人物都较熟悉,对现代戏,观众会有一个认知过程,但我有信心。”

锻炼新人演员

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血色浪漫》中,担任“男一号”江虎的是“扬剧王子”李政成,这个角色还有一个B角,由他的徒弟张艺瑾扮演。“师徒之间,最好的传帮带就是在台上表演同一个角色,无论是现场表演,还是对人物的理解,都能给徒弟做好示范。”李政成说,“这次演出也是以新人为主,目前这些青年演员排演的古装戏较多,《血色浪漫》也算是他们在现代戏上的处女作。”

在剧中和李政成演对手戏并上演一段战地爱恋的“青萍”,将由彭楷仪、汪媛两位年轻演员出演。她俩都曾在《七巧环》《百岁挂帅》等古装戏中担任过重要角色,这次出演现代戏,则是全新的感受。

“现在还在对台词,对于人物的理解还不算透彻。”彭楷仪说,“我会向葛瑞莲老师请教,葛老师对于气息的运用以及唱段的润腔、节奏的把控、情绪的转换方面,都对我有很大的教益。”

李政成说,明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除了这部《血色浪漫》,扬剧研究所还将排演其他几部大戏,共同为党的生日献礼。

记者 王鑫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