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已有黄色毛絮“飘絮季”提前来了? 背后藏着这些“秘密”
2020-03-12 09:4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地面落满飞絮

梧桐飞絮

往年,每到4月中旬,路过淮海路、国庆路等英国梧桐(悬铃木)树下时,就能感觉到梧桐毛絮飘到了脸上。记者昨探访中看到,刚进入3月中旬,地上已有零零星星的黄色毛絮了,难道“飘絮季”提前到了?

地上有零星黄色毛絮

人们常说的梧桐,学名叫悬铃木。扬州的悬铃木,多是二球悬铃木,俗称英国梧桐。作为世界五大行道树之一的梧桐,树体高大,树冠硕大,叶片阔大,在夏季它的遮阳效果非常好;同时,它是落叶树种,冬季透光效果也很好。

悬铃木的缺点,就是它会飘絮。淮海路上已飘洒了零零星星的黄色毛絮。一些球果落到地上,炸裂开来,一团团黄色毛絮在风力作用下逐渐飘散。

“飘絮季”提前来了?

是不是悬铃木提前飘絮了?在扬州大学园艺与植保学院教授金飚看来,其实并不是悬铃木的物候期提前了,“过去,只有在毛絮量很多的时候,人们才注意到。”

悬铃木的毛絮,其实有两种,一种是人们经常注意到的悬铃木球果,一种是悬铃木叶芽的鳞片,“鳞片上其实也有毛絮,这种毛絮肉眼看不到。”

悬铃木的球果,就是悬铃木的果实。这些果实要经历冬季才能“完全成熟”,因此冬天落叶后,它们悬挂在枝头,如铃铛一样,所以,这树被形象地称为“悬铃木”。

漫长冬季过后,成熟的悬铃木球果开始炸裂,果实上的黄色毛絮就会随风飘散。

这些道路可能会下“毛毛絮雨”

扬州不少道路将悬铃木作为行道树,除了淮海路,还有梅岭东西路、史可法东西路、高桥路、解放北路、长征路、老虎山路、汶河南北路、大学路、南通东西路、徐凝门路、解放南路、渡江路、萃园路、立新路、江都路、漕河路、联谊路、完美路、茱萸湾路等。

4-5月悬铃木飘絮最多

悬铃木飘絮多少,首先与树本身有很大关系。树龄长、生长又旺盛的悬铃木,球果量大,毛絮量就多,反之则少;其次,毛絮量多少还与天气有密切关系。

当气温回升到20℃以上,天气又晴朗时,悬铃木球果开始大量炸开,毛絮量就多起来了。4-5月,气温通常已回升到20℃以上,因此,这时节悬铃木飘絮较多,给人“下毛毛雨”的感觉。不过,如果4-5月雨水较多,悬铃木飘絮就会少很多。

金飚说,悬铃木球果炸开时间有早有晚,早的在3月,而晚的可能会到夏天,“虽然都是悬铃木,但个体有差异,小环境也有差异,不可能在同一个时间同时飘落,这都是正常现象。”

在扬州的淮海路、国庆路、甘泉路、广陵路等路段,悬铃木树龄都很大,不过,甘泉路、广陵路的悬铃木被进行过较大幅度的修剪,因此,球果数量少;而淮海路、国庆路的悬铃木修剪量相对少,球果要多一些。

悬铃木毛絮容易诱发皮肤过敏、鼻炎等疾病,因此,在毛絮飘飞较多的时候,有过敏史的市民最好绕行。同时,外出回家后要勤洗脸、勤洗手。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