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扬州建筑业总产值首破4000亿元
2019-12-29 09:1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 张孔生

  “2019年,扬州建筑业克难求进,走出了一条全面发展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本地市场巩固与国内市场、境外市场联动拓展相结合的新路子,保持了稳步增长的良好势头,预计全年建筑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到4080亿元。”昨天,在扬州建筑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市住建局负责同志介绍说。

  稳增长

  预计总产值4080亿元,同比增长8.8%

  扬州是省“建筑强市”,建筑业是扬州的基本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2019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市建筑企业始终把稳增长放在工作首位,积极走出去拓展市场,稳健经营。市住建局负责同志介绍说,预计2019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首次超过4000亿元,达到4080亿元,同比增长8.8%,建筑业增加值900亿元。作为富民产业,建筑业今年共吸纳本地农民工24万人,人均报酬6.5万元,建筑业对全市农民纯收入的贡献率达34%以上。

  抓机遇 市外市场覆盖全国300多个大中城市

  “凭借技术和品牌优势,扬州建筑企业紧抓‘一带一路’等机遇,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目前市外市场已经覆盖全国300多个大中城市,约占全国设区市的85%以上。”住建部门的专家说。

  据介绍,今年我市建筑企业紧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积极开拓外地市场。我市在广西柳州举办建筑业合作发展座谈会,促进了我市骨干建筑企业与当地政府、主管部门以及建设单位交流合作,实现了传统规模市场与新兴市场协同发展。“今年市外建筑业总产值预计将突破3000亿元,达到3030亿元,占总量的74%以上。”市住建局负责同志介绍,国内市场方面,北京、上海、广东、陕西和南京等五大传统市场增长稳健,预计完成产值超1000亿元。比如,江苏江都建设集团承接了西安鸿基新城项目,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工程造价14.7亿元。江苏华建承接了深圳创智云城一期项目,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国外市场方面,我市骨干建筑企业同样成绩不凡。比如,邗建集团在沙特利雅得承接了合同额2.9亿美元的立交项目。

  有底气

  建筑业发展背后是人才支撑科技创新

  “以前说到建筑产业,人们往往想到一把瓦刀‘闯’天下。但如今,扬州建筑企业能在国内外市场承接一项项规模工程、重点工程,靠的是人才支撑、科技创新。”住建部门的专家说。

  据介绍,在人才方面,全市一、二级建造师达2.4万名;在技术方面,扬州建筑企业今年获批省级工法67项,省新技术立项工程76项,省级建筑业企业技术中心2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扬州有22家企业入围江苏省建筑企业百强,是入围企业数最多的一年,11家企业进入综合实力50强。

  “技术创新带来了一项项精品工程。”住建部门的专家说,比如,江都建设集团承建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办公楼项目获得境外“鲁班奖”,邗建集团承建的扬州智谷科技综合体工程、扬建集团承建的七二三所新区二期科研楼工程获得“鲁班奖”,江苏华建承建的深圳荣超城市春天花园、深圳华联城市全景花园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