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5支队伍参加第四届全国残疾人排舞公开赛
2019-12-04 09:5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仪宣刘秋云记者孔茜赵天)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昨天上午,第四届全国残疾人排舞公开赛在仪征揭幕,来自江苏、上海、宁夏等13个省市的39支代表队,共计600余人参赛。

  值得一提的是,仪征也是中国残疾人排舞的起源地,此次比赛在仪征举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次“省亲之旅”。

  扬州5支残疾人排舞队参赛

  本次比赛的规模、参赛项目、参赛人数都较往年有了较大的提高,扬州共派出扬州市培智学校、仪征市特殊教育学校、仪征市残疾人联合会等5支代表队参赛。

  比赛设有轮椅公开组、智力残疾组、听力残疾组和融合组四个组别,竞赛项目包括规定曲目、自选曲目和串烧曲目三项。

  本次比赛的总裁判长朱冬喜表示,主办方选择在“国际残疾人日”举办这样的赛事,就是为了深入贯彻和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践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广泛开展,“通过举办这样的赛事丰富残疾人体育活动,满足残疾人康复健身需求,促进残疾人康复体育、健身体育、竞技体育协调发展,提高残疾人体育锻炼的参与率和覆盖面。”

  来自镇江特教中心的马媛是一名听障残疾人,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全国排舞公开赛了。她说,排舞提升了她的气质和自信,同时也帮助她变得更加开朗阳光。

  仪征是残疾人排舞的起源地

  记者了解到,仪征是全国开展排舞运动较早的地区之一,目前共有排舞队伍100多支,会员3000多人,以仪化排舞队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队伍多次在全国、省市大赛上荣获佳绩。

  2016年,仪征市开始注重残疾人排舞运动推广,大力实施排舞运动“进残疾人之家”行动,与残疾人节日、康复训练相结合,促进残疾人身体、心理健康发展。

  说到残疾人排舞就不得不提朱冬喜。朱冬喜是仪征人,也是残疾人排舞的创始人。朱冬喜介绍,创编残疾人排舞的想法始于2016年,“当时全国在推行‘阳光排舞进校园’的活动,我想,既然是‘阳光’运动,就应该让‘阳光’照耀到各个角落,当然也应该包括残疾人。”于是,朱冬喜带领他的团队开始创编适合残疾人跳的排舞,率先将残疾人排舞推广到了仪征市特殊教育学校,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看到残疾人排舞在仪征大受欢迎,朱冬喜萌生了将残疾人排舞向全国推广的想法,他又向国家体育总局打了报告,希望举办全国残疾人排舞比赛,总局很快同意了。就这样,残疾人排舞从仪征走向了全国。

  记者获悉,轮椅排舞首次成为全国残疾人排舞公开赛的比赛项目,这也是朱冬喜的最新创新成果。“今年增加了轮椅排舞,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创编适合视障残疾人的排舞,让更多的残疾人通过排舞项目展示自我,共享出彩人生。”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