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人长江畔拨弦奏琴筝
2019-12-03 09:0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全方位展示扬州非遗文化民俗风情

  

  央视《乡村大舞台》扬州录制现场。张洪贵摄

  “朝前走啊,嘿哟、嘿哟,往前那个走啊,嘿哟、嘿哟……”昨日,随着纤夫们有节奏的“号子”声,央视《乡村大舞台》节目走进扬州邗江,在长江边的瓜洲镇拉开录制大幕。录制现场好戏连台,扬州非遗民俗、牛人绝技悉数登场,多形式展示乡村文化,演绎扬州魅力。

  全方位展示扬州非遗文化、民俗风情

  在《茉莉花+长江号子》的背景音乐中,央视《乡村大舞台》主持人毕铭鑫、付玉龙和小白鹭伴着嘹亮的拉船号子走上舞台。舞台在长江畔搭建,五亭桥、黛瓦亭台、写有“邗江”字样的船等多种元素齐齐出镜,展现出“鱼米之乡”的独特韵味。

  精妙绝伦,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扬州漆器;唇齿留香,“舌尖上的美味”蟹黄包子等扬州特产在“乡村大舞台”上集中展示。“现场节目录制前,节目组进驻扬州,为扬州漆器和包子录制了短视频。”邗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悦告诉记者,短视频与现场舞台结合,穿插在整个节目中。

  录制现场,近千名古筝爱好者齐聚瓜洲,身着中国传统服饰,俯身、拨弦,美妙的音符从他们的指尖流淌而出。“此次‘千人琴筝’节目是特别设置的,生动展示了扬州非遗文化的魅力,特别是在位于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龙头’瓜洲上演,意义深远。”王悦说。此外,扬州非遗木偶、石锁绝技等节目也引得满堂喝彩。

  “几代人以船为家、生活贫苦,被称为‘渔花子’。”沿湖村“渔公”刘德宝作为乡村振兴的代表,登上舞台分享渔民上岸的故事。“如今,出去打工的村民都回来创业,沿湖村也成了‘中国最美渔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生动诠释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刘德宝的讲述引得现场掌声阵阵。

  节目元旦前后播出,央视导演点赞琴筝表演

  据导演组透露,聚焦扬州的这集《乡村大舞台》预计将于元旦前后在CCTV-17农业农村频道播出,节目总时长90分钟。在播出的节目中不仅会展示主会场节目,还将穿插此前在瘦西湖等地录制的视频。

  据了解,《乡村大舞台》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唯一一档面向三农的大型综艺栏目,旨在宣传各地的农特产品、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是中国电视栏目中与地方经济文化生活最贴合的大型宣传展示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现场观众线上投票结果,《千人古筝》、创意短视频《渔船人家》、扬州杖头木偶表演分获一、二、三等奖,被评为“出彩乡村之星”。

  “这次来扬州,感受到了当地的非遗文化和风俗民情。石锁技艺体现了全民运动热潮,而杖头木偶、漆器等则是传统文化的代表。其中,千人琴筝表演最为震撼。”节目组导演表示。通讯员张沛记者詹叶青

标签:扬州;民俗风情;文化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