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马将力争创成中国首个世界田联半马白金标赛事
2019-12-03 09:0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马选手冲出起跑线。资料图片

  继11月22日扬州获得2022年世界田联半程马拉松锦标赛举办权后,11月28日中午,扬马组委会收到世界田联传真件,扬马连续第八年获评世界田联金标赛事。

  一周之内,双喜临门,着实令人欣喜振奋。不过,世锦赛的国际A级赛事属性,对赛事组织、运营、保障等综合能力提出的要求也是“国际A级”。

  时间还有两年多,一系列问题已摆在面前。扬州能否实现申办团队对世界田联理事会的郑重承诺?世锦赛是否会和扬马合二为一?能否令专业选手满意、大众跑友向往?

  “半马世锦赛的筹备工作已在推进中,我们有信心和能力,将这届世锦赛办成扬州马拉松赛的里程碑。”副市长余珽说,不仅如此,扬马还将在“双金”赛事基础上,力争创成中国首个世界田联半马白金标赛事。

  顶级赛事顶级标准

  国际体育赛事按照主办方、比赛性质和重要程度,分为A、B、C三类。在众多的国际体育项目组织中,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世界田联是举世公认的体育组织“三巨头”,由他们主办或组织的赛事活动,竞技水平最高、参与者最多、影响力最广,是不折不扣的A级赛事。

  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创立于1992年,目前每两年举办一届。2010年,广西南宁成为中国首个该项赛事举办城市。

  “半马世锦赛时隔12年再度来到中国,它既是体育界的顶级赛事,也是扬州有史以来承办的最高级别赛事。”市体育局副局长张荣从数个方面介绍了半马世锦赛。

  扬马虽是国际金标,但每年前来参赛的数十名国际高水平运动员是组委会特别邀请的。世锦赛则不然,全球400多名顶尖运动员将主动来扬州参赛。

  此外,扬马主办方为中国田协等单位,世锦赛则由世界田联牵头主办,赛会组织架构升格的同时,赛事也对赛道丈量、计时系统、交通设施、安全保障、医疗服务、药检系统等有了更高标准、更为严格、更加细化的要求。

  “比如,世锦赛的赛事运营、商务开发由世界田联指定的运营商电通集团负责,在赛事运作、电视转播方面,扬州将与其进行沟通对接,以符合国际顶级赛事的通行要求。”张荣说。

  逐步变化提前接轨

  “名城名人名赛”是扬州在国内马拉松界的首创之举。扬马在举办之初就充分利用城市历史文化的馈赠,着力打造现代景观体育,以“精神引领、文化立赛、凸显历史、融入城市”为办赛宗旨,仅用六年时间就收获了“中国马拉松最美赛道”盛誉。“唐宋元明清、从古跑到今”的赛事体验,让全球数十万跑友为之沉醉。

  2022年的世锦赛是否与扬马合并举行?赛事时间、线路、参赛人数、项目设置是否变化?

  “这些外界高度关注的问题,我们已予以考量,将通过逐步变化,使扬马与世锦赛提前接轨。”张荣介绍,半马世锦赛举办时间为2022年3月20日,将和扬马合并举行。由于赛事时间比传统扬马提前了1个月,明后两年,扬马比赛时间将逐步提前,以便跑者适应。线路方面,世锦赛终点已确认为三湾湿地公园,(下转3版)

  (上接1版)明年扬马线路和今年一致,2021年则采用世锦赛线路。参赛人数仍为3.5万,但2022年将取消迷你项目,将赛道完全交给半程选手。

  扬马13年历程中,一条“文化为魂”的主线贯穿赛事始终,这也是扬马与世界其它知名马拉松赛的区别所在。

  “扬州城市的天然禀赋与特有气质将继续在世锦赛上得以体现,特别是终点为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所在地,全球跑友将在这里领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水准。”张荣说。

  瞄准“白金”全面提升

  今年,世界田联对路跑赛事的规定进行了重大修改,首度引入白金标概念。新增设的白金标级别高于金标,只有2017-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金标资格的赛事,才可以申请在2020年升级为白金标赛事。这项改革,将运动员的排名规则与标牌赛事挂钩更加紧密,促使世界顶尖选手前来参赛。

  随着马拉松运动的兴起,这项大众赛事数量呈井喷式增长。截至2018年底,国内在中国田协备案的马拉松赛及相关运动规模赛事已达1581场,未备案的马拉松赛更是不计其数。

  “城市马拉松赛的竞争在中国早已白热化,进一步提升扬马国际知名度、参与度,巩固扬马在国内的领先地位,白金标是一条重要路径。”张荣说,目前国内还没有白金标赛事,扬州完全符合申报要求,“我们的目标不仅是把世锦赛办成一场精彩的路跑盛会,更提前瞄准并力争把扬马在全国首先创成半马白金标赛。”

  信心来自底气,底气源于实力,实力锻自经验。

  经过14届比赛的锤炼,扬马已形成了一套完整成熟的运营机制和专业团队。

  每逢扬马,庞大的赛事组委会将50多个成员单位的职责,按赛前预案明确到岗到人。赛事组织、通信安全、志愿服务、医疗保障、交管运营、赛后康复……在总指挥部调配下,各团队有条不紊。

  谋划白金标、服务世锦赛,扬州已经动起来。在2022年半马世锦赛申办团队出发前后,扬马组委会在首轮卫星测量的基础上,组织国际丈量员骑着配有计数器的专业测量自行车对世锦赛赛道再次进行了实地丈量。

  今年,中国第一个服务大型赛事的数字管理平台——智慧扬马可视化数据管理平台已经投入实战。

  “我们将继续优化、提升智慧平台功能,运用窄带物联网技术、5G通信技术对21.0975公里赛道两侧的万余个目标实时监控,提升国际赛事的安全度和影响力。”张荣说。

  根据计划,扬州将在拥有20余家四星级以上酒店的基础上,在2022年前再新建一批,全面提升城市接待能力;

  对城市景观进行设计和整改,策划世锦赛倒计时1年、100天等系列活动,在赛事终点举行嘉年华;

  启动语言人才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选取100名左右语言人才重点专业化培训,形成普及性与专业性相结合的语言志愿者团队;

  举办马拉松高端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媒体参加,研讨国际、国内马拉松发展趋势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持续为2022年半马世锦赛宣传、筹备启动造势。扬州网 记者 孔茜 王鹏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