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神奇的宝盒》亮相国际木偶节 人气爆棚获业内点赞
2019-11-27 14:07: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王璐)昨天,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闭幕。木偶节期间,江苏省木偶剧团(扬州市木偶研究所)携木偶剧《神奇的宝盒》精彩亮相,于25日中午、晚上连演两场,凭着坚守传统又不断创新的舞台形式、精良的制作、精湛的表演,赢得了观众青睐、业内称赞、市场认可。

  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创办于1986年,是中国首个国际木偶节。作为“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木偶节吸引了来自亚洲、欧洲、大洋洲11个国家和地区的28个木偶表演团队共400人齐聚泉州,演出70余场,涵盖提线木偶、掌中木偶、杖头木偶、铁枝木偶、皮影戏、手影戏等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木偶剧团(扬州市木偶研究所)连演两场木偶剧《神奇的宝盒》,人气爆棚。完全开放式的舞台,全息投影打造的“裸眼3D”视觉效果,加上舞美、灯光、音乐,造出了一个宝盒里的科幻世界。小观众们跟随着小主人公在寻宝之旅中,领悟勇敢、诚实与彼此信任。此外,剧中杖头木偶、铁枝木偶、造型木偶、灯光偶与真人表演相结合,夸张、奇趣、传神的造型设计,不同的操纵方式,引得观众连连惊叹称奇。坚守传统杖头木偶,又不断创新舞台形式,扬州木偶赢得了兄弟院团的点赞。

  扬州木偶也获得了市场认可。江苏省木偶剧团团长、扬州市木偶研究所所长戴荣华介绍,木偶节期间,乌鲁木齐一家文化公司看了扬州木偶演出后伸出橄榄枝,邀请他们去乌鲁木齐演出。此外,晋江、泉州、武汉等地也有意与扬州合作。

  “此次木偶节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意义就是向国内院团取经、向国外院团问道。”戴荣华介绍,演出之余,团里的演职人员都去观摩了其它木偶形式的表演,尤其是国外木偶团队的演出。“对于国内观众来说,国外的木偶在操纵形式上新鲜有趣,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戴荣华说,同时,国外的木偶大多小巧灵活,剧目表演不受场地限制,“这也在剧目创作方面启发我们,好作品不一定都是‘大制作’,若题材精彩、制作精良、表演精湛,也可以打造出‘小而精’的作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