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地方蔬菜种质资源库已入库近30种
2019-11-27 14:0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圆白萝卜、扬花萝卜、红薯、豌豆苗、扬州青、雪里蕻、红玫瑰……槐泗菜篮子基地,扬州地区蔬菜品种资源正不断增多。截至目前,由里下河地区农科所承担的扬州市保护地方蔬菜良种项目,收集的本地蔬菜品种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地区蔬菜品种的提纯复壮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再过一些年,地道的地区蔬菜品种将从这里“出品”。

  地方菜种资源库

  已经有了近30种

  地方老品种蔬菜,因为种植时间较长,种质或有所退化,或因与其他品种杂交而不“正宗”。里下河地区农科所承担的扬州市保护地方蔬菜良种项目,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收集扬州各地的蔬菜品种。研究人员张瑛说,截至目前,农科所收集的地方蔬菜品种已有近30种,“如红薯就有5个品种,萝卜有3个品种。”

  研究人员李子恒介绍,收集的蔬菜品种有扬州青、黑大头、芹菜、核桃乌、小叶高梗白、大叶高梗白、扬州本韭菜、核桃乌青菜、宝应慈姑、红嘴莲藕、仪征紫菜薹、高邮红苋菜、高邮瓠子、邵伯菱角、圆白萝卜、埋头白萝卜、扬花萝卜、红薯、豌豆苗、雪里蕻、红玫瑰、莴苣等。

  提纯复壮

  选育正宗的地方品种

  地方蔬菜之所以前面有“地方”两个字,说明它们是很有地方特色的品种。张瑛说:“这里所说的特色,包括很多方面,如口味、蔬菜色泽、生长范围等等。”通常,地方蔬菜在一个地方的种植历史较长,因此才能形成地方特色。但同时,地方蔬菜也正因为种植时间长,日常种植过程中,又很少进行种质资源提纯复壮,因此会出现蔬菜种质退化的情形,“比如很多人反映,现在的黄瓜没有以前的黄瓜香了,其实说到底,根本原因是种质资源有了变化。”要想复原蔬菜的地方特色,自然就得对蔬菜种质资源进行提纯复壮。张瑛说,比如红梗韭菜,最大的特色是梗是红色的,韭菜味很浓郁,“我们提纯复壮时,就得选育出与老韭菜口味、颜色非常接近的品系,让人们吃到‘乡愁味道’的蔬菜。”

  何时吃上

  有一个较缓慢的过程

  很多人对地方蔬菜,都有一种“儿时情结”。那么,项目什么时候能选育出“儿时味道”的蔬菜?“当然,这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张瑛解释,地方蔬菜品种的提纯复壮,需要不断地进行选育,“品种选育,本身就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很难在一两年或几年就完成。”“但不管怎样,经过提纯复壮后,我们要保证选育出的蔬菜品种,是正宗的‘地方蔬菜’。”

  记者向家富

  本报互动

  如果您手头有地方蔬菜品种

  请联系我们!

  张瑛说,地方蔬菜品种的收集,其实难度很大,尤其是一些老蔬菜品种,现在很难找到。像过去有一种大番茄,番茄味道非常足,番茄肉吃起来有一种沙沙的感觉,人们很喜欢生吃,但因为抗病性不好,现在很少有人种了,基本找不到了。”

  “我们希望,有人手头有这样的种质资源的,可以提供给我们。”张瑛说,类似大番茄这样的地方蔬菜品种,他们可以通过现代育种技术,在不改变口味的情况下,增强蔬菜抗性,从而让这一蔬菜品种与扬州人见面。

  如果你手头有这样的地方蔬菜品种,请与本报18952781857联系,我们将向扬州市保护地方蔬菜良种项目“举荐”,让我们一起留住“当年的味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