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杭集“小运河”变身景观河
2019-11-22 11:0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整治前

  

  

  整治后

  “走啊,去小运河散步去。”吃过晚饭,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镇裔庙村居民老潘喊着老伴准备出门散步。老伴打趣道:“过去你都绕着走,现在天天赶着过去逛。”“可不是,现在才是真正的小运河,以前啊,那叫臭水沟。”老潘答道。

  有了“会呼吸”河岸

  老潘口中的小运河,南北向纵贯杭集镇,沿线分布众多村庄,长期以来,由于两岸工业、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成为藏污纳垢的地方。

  小运河被列为扬州市重点整治的黑臭河道范围后,2016年开启整治序幕。记者了解到,小运河全长4.85公里,支流全长约5公里,整治工程分为一、二、三期进行。“对河道进行了清淤,通过绿化设计提升景观。”杭集镇农水站王兴奎站长介绍,当时河底最深处的淤泥有2米多厚,“我们在沿线做了‘会呼吸’的河岸。”即整治过程中,在边坡护砌采用联锁式护坡,加强河水与河岸的生态交换,同时护坡每隔20米设置一处混凝土横向格埂,相当于一处小方块平台,位于水面以下约50厘米的格埂上,将栽植水生植物。“水下的空间预留和植物栽植,给水生生物有了生活空间,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这里的生态原貌。”

  河流全域控源截污

  昨日,记者来到小运河看到,已完工的一期、二期水清景美,而整治工程三期也正在进行收尾工程。

  王兴奎告诉记者,他们在进行河道整治的同时,协同相关部门,对周边的管网工程进行改造、重铺,对河流全域进行控源截污,实施了雨污管道的分流,雨水排入小运河,污水接入污水管网送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共计铺设了近30公里长的污水管网,其中主管网18公里,次管网10公里。”

  经排查,生态科技新城范围内共有小运河、刘庄河、严桥河等黑臭河道8条(小运河分为3期)。截至目前,共投入约3.4亿元用于黑臭河整治,预计今年将全部消除区域内黑臭河体。

  通讯员天羽玉智记者露莎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